技術併購擴張帝國版圖 Google魅力如何抗拒

記者/虞雅琪

於1997年所成立的Google,早已是消費者排名與市場佔有率的常勝軍,命名淵源自數學名詞Googol的誤寫,表示阿拉伯數字”1”後面有100個”0”的數量,也點出了在網際網路上資訊流通之速與數量之龐雜。作為第一名的搜尋引擎品牌,Google不只是個商標更成了”搜尋”的同義詞,然而該公司並不以此為滿足,更延伸發展了:具資訊整合功能之電子郵件服務、全球衛星地圖搜尋、行事曆、線上共用文件夾、線上交談空間以及學術文獻資源搜尋等個人化服務,近年更發展出無線裝置專用的搜尋,而美國本土也有了Google Video的出現,足見服務範圍之廣泛。

此一搜尋巨人已併購約莫22家網際網路相關技術、軟體提供公司,Google歷年併購資料整理顯示:自2001年2月起的Deja、Outride以及提供AdSense/AdWords服務的Applied Semantics;2003年的Blogger.com、個性化搜索服務技術來源的‧Kaltix;2004年併購了Zipdash、Where2、照片管理軟體公司Picasa與提供數位地圖以及衛星影像服務的Keyhole;2005年則為Akwan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與行動電話軟體公司Android。

2006年併購商業活動頻繁,包括了Tranformic、Measuremap、Last Software等廠商的合併,以及無線網路設備供應商Reqwireless、dMarc Broadcasting與Writely的收購,廣播廣告公司加入的效益在於,高度自動化廣告宣傳得以實現,全新廣告模式的來臨,而Writely的合併讓Google持有桌面發佈應用系統足以擁有與微軟抗衡之武器;Wiki系統Jotspot與全球最熱門網站之一Youtube的併購,更大幅擴張Google網際事業版圖。加上今年兩件併購案件也是轟轟烈烈,包括了該公司在4月以31億美元天價收購的DoubleClick以及就在6月才發生的RSS託管服務供應商Feedburner併購。

以DoubleClick併購為例,此驚人案件對於整體產業產生不小衝擊:Google先是以驚人的31億美元買下DoubleClick,其中驚人之點有二:根據報導指出DoubleClick約是一兆美元;在完美時機與巧妙市場技巧的雙重配合下,原先擁有DoubleClick資產的Hellman以及Friedman得到了800%的收益,充分展現小規模私人企業的大有可為。

DoubleClick的收購動作主要意義在於科技取得,由此,Google得以取代DoubleClick進行廣告提供以及廣告管理的服務,而此項改變主要是會對於小型企業或初級線上市場者產生衝擊,Google將精良的廣告技術帶給這些線上企業,也同時對整個產業進行了一場即時教育,除了在技術層面之外,也同時在廣告平台提供、廣告管理、活動報導與追蹤等服務上產生示範作用。一旦在Google將DoubleClick的potpourri技術納入之後,這些影響將會非常明顯。

幾項主要衝擊包括:(1)將由單一介面與技術來處理廣告搜尋工作以及視覺廣告的部份,其中包括了活動報導,也創造了在離線世界的能量延伸效果。(2)在行銷成效方面,藉由選擇排名最高熱門活動與廣告形式,廣告主們將更能夠有效地對廣告成效進行評估。(3)透過技術的逐步整合,由Google單一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套件將更為完備。由以上三項併購後影響,可以發現Google的每次收購腳步跨出,多以技術取得為目的、更加完善整合服務為成效。其對於同為市場競爭的Yahoo!與MSN是莫大威脅,對廣告主來說是投資的誘因,對使用者而言,是加強其對於該品牌的黏著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