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網站轉戰服務行動化 Google拓展事業版圖又一筆

記者/洪于凡

隨著網路速度增快與智慧型手機的推陳出新,越來越多人利用手機上網瀏覽資訊,根據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的調查,使用者相當重視網路資訊豐富性,而消費者的需求增加也刺激了業者發展手機的新應用,Google推出手機專用的 Google 服務,只要手機有網路瀏覽器就可以使用。本次透過介紹Google個案,來觀察其如何將原有的事業版圖延伸到行動通訊領域。

Google與手機業者合作,Google Search讓消費者可從手機直接上網搜尋資料。此外,更多推出旗下行動版的服務,包括Google Map、Gmail、iGoogle、Picasa網路相簿服務等等。Google Map 與 Google Earth的手機版本,搭配 GPS 手機,讓旅行者到任何國家也能搜尋定位和衛星導航。而手機版的Gmail不只可以收件而已,亦能發信,但在郵件顯示內容部份,手機版的Gmail只支援純文字,無法夾帶或開啟附件檔。若消費者已申請 Picasa相簿的帳號,只要在手機瀏覽器中鍵入網址,便能瀏覽網站上自己的相簿,在相片下方加入自己的評語,更可以搜尋他人分享的相片,但目前無法下載圖片。

Google旗下子公司YouTube則看好亞太區域行動裝置的發展潛力,將於2008年推出手機平台的影音分享服務。台灣地區首要合作對象為遠傳
以及中華電信,目前Google已經提供中華電信手機emome網頁的搜尋服務。

而其他入口網站也加入這場戰局, 微軟 Yahoo!也紛紛推出新的行動化服務。微軟推出新版MSN行動入口(MSN Mobile portal)。而Yahoo!推出手機上網軟體平台Yahoo!Go修正測試版後,與各國手機業者策略聯盟推廣Go平台,亞洲區則包括台灣大哥大在內的六家手機系統商。Go平台不僅包含了具有智慧型資訊篩選機制的Yahoo! oneSearch搜尋服務之外,還將包括電子郵件、Flickr相簿服務、新聞等基本網路需求。各家入口網站企圖將各種服務行動化來囊括使用者所有上網行為。

許多科技產品已經轉化為高度行動化的應用型態,尤其手機已成為未來主要的行動通訊平台,入口網站也業者將戰火蔓延至行動化服務。極力拓展事業版圖的Google成為這股潮流的先端,讓使用者也能透過手機平台使用該服務,為未來推出自家手機作暖身。

對各家入口網站來說,原本就具有豐富良好的網路服務資源,但手機平台特性與使用者需求習慣與原來網路市場並不相同。業者可以思考,除了將原有各種網路服務改版行動化,更重要的是,如何針對新興市場量身打造行動化服務,才是入口網站致勝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