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富商真愛」要你看到網路行銷魅力!

記者/蔡佩璇

如何提高網路流量、加強人們使用搜索引擎動機、成功引爆話題、創造另類行銷模式?2007下半年度的Yahoo!奇摩搜尋大型線上活動「誰是富商真愛」可作為一成功代表。

從活動進行短短兩個禮拜,即成功吸引130萬人次瀏覽活動頁面,並締造超過1000萬次的搜尋量來看,「誰是富商真愛」引起的討論可謂一股不容小覷的風潮。它不再緊守過去行銷手法的「push」,更加強調由消費者自行投入的「pull」的力量,同時連結網路特性將Web 2.0的精神成功注入這齣網路連續劇的設計中,不論是劇情、結局都由網友自行決定與搭配,讓網友將搜尋行為融入影片中,感受選擇96種劇情與12種結局所帶來的樂趣與自主性。

透過這樣的設計,Yahoo!奇摩成功營造了「話題行銷」的氛圍。因為話題行銷的關鍵,就在於找出一個能夠引起人注意,且易於啟動交談的話題,透過層層的間接傳播,將事件的知名度與關注度打開。除非能提供巧妙、有趣、新奇、動人、非凡的素材,讓人樂於與他人分享,否則很難發揮創造話題的成效,引起大眾迴響。「誰是富商真愛」著眼人們愛看偶像劇,希望化身為劇中角色,主導劇情發展的心態,將原本簡單的「網路搜尋行為」與「心理測驗」、「角色扮演」等元素作拼貼,從而凸顯了網路議題的張力,使得入口網站的搜尋量暴增。

以富商、名媛、名模作為網路連續劇的內容編排,雖然亦引起部分人士對於炒作資本主義、八卦和名人軼事的撻伐;然而不能否認它漂亮地利用人們對於時髦、高貴的嚮往編織了一個網路故事。從「透過遊戲、活動讓使用者多多使用網路服務」,此一方向去思考網路行銷,也呼應了八月份動腦雜誌揭示的21世紀必勝網路策略的四大原則:客製化、共同創造、善用影響者與個人化。

根據ACNielsen的調查,網路已經佔據媒體消費約20%的市場,遠超過報紙(5%)與雜誌(3%),故而掌握成功的網路策略以及行銷手法,即成為吸引網友瀏覽網站的關鍵。很清楚的是,行銷人員必須捨棄以「單一網站搜尋的網頁次數」做為績效指標的想法,而將網友的消費、上網習慣列為行銷的一環。如何讓網站內容與廣告環環相扣,激發網友興趣一路追蹤產品或事件的發展;或以投稿、票選或討論的方式強調議題性,使得網路效益能透過網路社群、個人部落格、以及網友串聯連署等方式發酵,則成為網路行銷的新課題。

當然,網站也可以利用本身優勢導引行銷結果。對於一心提高網友使用搜尋引擎比例的Yahoo!奇摩來說,讓網友打入特定字串,搜尋有關富商真愛的相關探討與後續情節,不但滿足了網友的獵奇性,同時也將自己化身為帶領網友體驗網站與內容的介面,從而提振了搜尋引擎的使用頻率,是一皆大歡喜的雙贏設計。

漂亮的網路行銷其實尚有許多發展模式與潛能,期待未來能看到更加富有創意與多媒體整合的網路行銷與呈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