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富商真愛」 吹起互動行銷炫風

記者/陳怡如

富商威廉,擁有橫跨全球五大洲的企業版圖,即使擁有了全世界,他仍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因為他的妻子在七年前難產過世,只留下年幼的小女兒凱蒂。在他內心深處,一直渴望能找到共度餘生的另一半。威廉周旋在有著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名模琳達、豪門聯姻的富家千金克莉絲汀與得力助手兼紅粉知己蘿拉之間,究竟誰才能獲得威廉的青睞呢?

以上情節可不是出自浪漫的言情小說,而是Yahoo!奇摩搜尋舉辦的線上活動「誰是富商真愛」。這齣網路連續劇由網友領銜主演,從角色扮演、劇情發展到故事結局,都隨著網友的每一步決定,引導出不同結果,共有九十六種劇情變化與十二種不同結局。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只要瀏覽過完整活動影片,且成功讓男女主角配對,就有機會抱走現金三十萬元。

遊戲一開始,網友需先完成心理測驗,依據本身個性決定扮演千金、名媛或紅粉知己。決定角色後,便開始進行遊戲。每個角色都有三段劇情預測段落,網友需在每個階段利用Yahoo!奇摩搜尋服務進行答題,並點閱搜尋結果才能進入下一階段。如威廉與名模琳達在餐廳約會時,是要吃「Osetra」的魚子醬?還是「Altess」的魚子醬呢?選項的詳細資訊都可在問題下方的搜尋結果中得知。

答題結束後,網友便可看到親身參與扮演角色之網路連續劇的劇情影片播放,所有答案都會顯示在影片中,答案的選擇也會影響最後結局是屬於成功步入禮堂還是分手的失敗結局。「誰是富商真愛」將現今發燒的Web 2.0概念和搜尋行為融入影片中,活動過程結合了搜尋行為、心理測驗、角色扮演、網路連續劇等元素,完整體驗web2.0時代由「你」主導的精神。

隨著劇情進入白熱化,「誰是富商真愛」引起網友熱烈討論,Yahoo!奇摩也特地開設專屬部落格,讓網友觀看主角們的心情故事,體會虛擬與真實只有一線之隔的奇妙感覺。在活動結束前,由演員楊淇飾演的紅粉知己蘿拉,因默默付出有別於名模和名媛的光環,躍身為網友最喜愛的角色;但擁護名模和富家千金的網友也不甘示弱地持續拉票。

不僅飾演劇中四位主角的演員知名度跟著水漲船高,此活動還連帶延伸出「最佳男女配角」選拔活動,友情客串劇中甘草算命師的藝人黃嘉千與飾演名模緋聞男友的帥哥郭鑫,都是網友擁護的對象。

「誰是富商真愛」從8月3日活動開始兩個禮拜後,已成功吸引一百三十萬人次瀏覽活動頁面,並締造超過一千萬次的搜尋量,活動效益勝過2004年舉辦的線上活動「誰讓名模安妮懷孕」。除了成功拉抬搜尋引擎的使用率外,Yahoo!奇摩的活動網頁瀏覽、造訪人次、搜尋量都有約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成長,業者也趁機賺到更多流量和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