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最需要富商真愛?

記者/張舒婷

「誰是富商真愛」再度創造行銷界的神話,但是,玩弄這樣的話題,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誰是富商真愛」某些角度來說,確實是一種最原始的「刺激─反應」的操作方式,這樣究竟是「運用簡單的方式來達到最高的效益」還是「使用最容易但粗糙的的方式來炒作?」

之前,因為電子媒體無限放大,台灣首富郭台銘開始穿起名牌亞曼尼、與第一名模在尾牙宴上大跳熱舞、對香港美女的認真心理、戴著紅帽到亡妻墓園去悼念愛妻……其舉手投足,電子媒體照單全收,並且多方面地揣測、解讀其心意。主流媒體建構的世界中,首富的感情世界彷彿正是全台灣最重要的事。

沒想到,過沒多久之後,Yahoo!奇摩也搭上這股「熱潮」,推出「誰是富商真愛」的活動。首先,端出和首富如出一轍的愛情故事:愛妻亡故、被眾多美麗高貴女子圍繞著……就和推出「誰讓名模安妮懷孕」時一樣,當時模特兒開始走紅,台灣媒體瘋狂追逐名模八卦,Yahoo!奇摩亦順水推舟,「誰讓名模安妮懷孕」也因而被炒得沸沸揚揚。

接著,Yahoo!奇摩精心打造出一個一般民眾或網路使用者先前並不了解的奢華世界,像是魚子醬的品牌、高爾夫球品牌、咖啡的種類、雪茄的名稱……等,(比方說富商問名媛:「這裡沒有『印尼麝香貓』咖啡,你還喝得慣嗎?」)搭配上「富商V.S美女」的故事情節,王子、公主的童話情境宛如直接呈現於網友面前。

問題是,我們真的還需要一個像Yahoo!奇摩這樣大規模、具份量、有影響力的網站,使用這麼多的行銷資源、公關新聞,去大力炒作、甚至是變相地鼓勵「富商」、「名模」、「名媛」的生活型態及價值觀嗎?難道台灣沒有其他的社會議題、弱勢團體更值得被大眾關注?

按照其劇本來看,富商有三種選擇,三個女人儘管身分有所差異,然而依舊不脫離「美麗」、「多金」、「高尚」等形象,最好還可以和上流社會有點裙帶關係,所以說欠缺以上條件者就註定不能獲得富商的「真愛」了?這樣真的稱得上「真愛」嗎?常有一些不符合現實狀況的標準套用在女性身上,並在媒體上大肆宣揚,讓所有的女性同胞都朝著整個社會氛圍所預期的「美」去努力,到後來,當社會用這樣的價值觀在要求女性的同時,就用相同程度的壓力塑造出一種男性該有的形象:如同富商一樣的多金、有成就的話,所謂的「好女人」就能與你匹配。

再者,這場愛情的「主控權」無庸置疑地掌握在男主角,也就是富商的手中,感覺起來,「誰是富商真愛」的賣點就是要讓網友決定:現在有三個「完美女人」,要當什麼富商的「小女人」,你要讓誰當呢?富商可以挑選女伴像選購貨物或夾菜一樣,所以不管再怎麼完美的女人都註定要淪為「附屬」的角色?

另外,三位各具特色和優勢的「候選人」,甚至是富商7年前死去的愛妻,都叫外國名字,難道叫中文名字會比較不好嗎?對我們而言不是更親切嗎?某些特別喜歡使用外國名字的人,不是充滿優越感就是自卑,此活動這樣的安排,是否正顯露這般心態?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僅僅是一個活動,再者Yahoo!奇摩原本就是商業媒體,在商言商的作風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如果單純地「在商言商」,Yahoo!奇摩真的算得上「有創意」嗎?「誰讓名模安妮懷孕」不就已經是搭著社會熱門話題的便車,進而結合大眾窺探名人八卦的好奇心與網友力量而完成的活動?「誰是富商真愛」似乎也沒有太大不同,難道Yahoo!奇摩的行銷已落入窠臼?

Yahoo!奇摩這次活動,就花費的金額或行銷手段來說確實皆相當厲害。不過,不管是Yahoo!奇摩,或是參與此活動的眾多網友,都可以仔細思考一下《蕾娜塔報導》電子報負責人曾維瑜說的話:「吸引了130萬人次又如何?使用不合宜不恰當的手法打贏了一場仗,大家記得的將是手法,而非結果。」誰最需要富商真愛?也許Linda、Laura或Christine都不是正確答案,而是利用特定議題、搬弄行銷手法的行銷人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