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授權費爭議 Apple與NBC合作關係破裂

記者/涂漢婷

由於美國NBC Universal提出調高iTunes影片授權費的要求,遭到Apple方面的拒絕,因此Apple宣布在秋季開始,將不再提供NBC Universal的影片供使用者下載觀看。

NBC Universal希望調高電視節目批發價,將使Apple必須將使用者下載影片的費用由每支1.99美元調漲為4.99美元,調漲成原本一倍以上的價格,因此Apple方面拒絕支付較高的影片授權費用給NBC,導致續約談判破裂。

事實上NBC所的影片佔了iTunes所提供影片的40%,像受歡迎的Heroes影集等皆為NBC的節目。原本雙方合作約期至12月份,近日針對是否續約進行商談;而決議雙方不再續約後,勢必對iTunes影音下載業務造成影響。不過就整體而言,iTunes的電影及電視節目下載業務僅佔了Apple整體營收的一小部份而已。NBC退出iTunes的內容供應商之列,等於拒隨身媒體播放器市場上佔70%的iPod使用者於門外。

除了NBC外,還有部分其他音樂、電影及電視節目內容供應商也希望Apple能對其價格政策作調整,例如接受不同價位節目的價格綑綁策略、調高音樂曲目授權價格等,但Apple在價格政策的態度依舊相當強硬,因此被內容供應商認為是以低價內容策略以便進行硬體產品的銷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