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光纖網路用戶成長快速 逐漸取代XDSL

記者/郭雅琳

根據日前資策會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台灣有線寬頻網路用戶數達453萬,包括了XDSL、Cable Modem、光纖網路(FTTX)等技術,相較於上一季的寬頻用戶增加2萬戶,有線寬頻網路用戶已經呈現成長疲弱之勢。另一方面,光纖網路繼第一季成長了31%後,今年第二季又成長了近27%,總計用戶數達到33萬;光纖網路正快速取代XDSL用戶,成為市場上最活躍的有線寬頻網路技術。

而就寬頻網路用戶類型分析的話,XDSL依舊穩居各項寬頻技術之首,用戶數佔整體有線寬頻用戶的八成,其中家庭用戶佔了絕大部分,XDSL用戶所佔比例雖高,但與上一季相較略有減少,加上最近光纖網路興起,對XDSL具替代性,因此逐漸威脅到XDSL的市場,預計其用戶數可能會持續減少。

另外,有線電視纜線數據機寬頻上網(Cable Modem)的用戶則是較上一季成長了1%;儘管XDSL和Cable Modem技術仍會繼續發展,但包含光纖到樓(FTTB)與光纖到府(FTTH)的光纖網路(FTTX)其優勢在於高速傳輸,因應數位內容傳輸需要更高的寬頻下載速度,同時消費者也越來越能接受光纖網路,有利於業者在推行VoIP與IPTV等應用服務內容方面,因此光纖網路用戶成長快速。

而推動光纖上網服務的中華電信光世代,其用戶數也成長了30%,為推廣XDSL轉移至光纖網路,業者也努力加緊腳步中。由於電信業者大力推廣光纖網路,加上消費者接受度的提高,光纖網路正逐漸XDSL用戶,成為目前寬頻市場中成長最快的網路技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