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面臨的問題與未來展望

記者/洪于婕

Wikipedia面臨的問題:

RSS 規格的催生者之一,Dave Winer說:「Wikipedia通常被視為有權威性。這種觀念現在必須終止。其中的包篇文章都應被視為有預設立場的,可能由某個涉及利益衝突的人士所寫。再者,在這個網際網路上人人是作家的時代,我們必須重新檢視什麼叫作權威。」

實際上,網路的去中心化和匿名性,根本上就不支持權威。wikipedia網站落實網路的特質,自由,多元,便一定得面臨缺乏權威的問題。其實,wikipedia並不需要在意權威的問題。網路媒介因為分散的特質,間接把自主權交還於讀者身上,結構上而言,可說網路的預設是讀者本身有篩選訊息的能力。

更進一步說,網路的訊息結構是立體的,並不像書籍、報紙班平面化,讀者只能接觸眼前的書本便被限制住。事實上,除了wikipedia仍有許許多多其他的資訊來源,彈指之間也可找到更具有「權威性」的來源,甚至常常在wikipedia上面的連結就會連到其他相關網站。

wikipedia面臨的問題也值得思考,我們這麼需要權威嗎?權威與威權的關係又是如何?

WIKI潛力亟待發掘:

無論中外,大多數網民心中都只是將WIKI當作『百科全書』。之所以會有這種局面,Wikimedia基金會難辭其咎。其實,Wikimedia基金會使用MediaWiki這個系統軟件,經營諸多專案,如辭典、文庫、名人名言錄、新聞、物種、教科書、共用資源等等。他們之所以主打『百科全書』這張名片,是因為這樣便於宣傳,有利於吸引眼球。在客觀上造成WIKI等同於百科全書,而並非Wikimedia的初衷。

與此同時,WIKI也在沿著另一個方向發展著。GoogleMotorola等大企業的內部網,都架設有WIKI系統,供大家共用資訊,共同編輯文檔。WIKI所帶來的便利令人吃驚,據說傳統的企業內部群件如Lotus Notes,都因此承受了一定的壓力。從這個角度出發,Jotspot公司開發了一整套面向企業內部應用的WIKI系統,據說銷量不錯,是屈指可數的有大量現金流的Web 2.0企業。

而Jotspot展現了WIKI在企業應用方面的潛力,這帶給同業極大的啟示。適逢Web 2.0盛世,半年之內,關於WIKI的應用大量浮現。WIKI終於開始展現了自己的潛力。

Wetpaint所選擇的道路與Wikimedia類似。他們開發了一套全可視化操作、具備頁面層級組織功能、結合了TAG/標簽應用的WIKI系統,並由此運作了寵物狗、癌症、Xbox 360、達芬奇密碼等幾個主題WIKI。

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些新鮮的WIKI應用讓人倍感親切,對WIKI的未來充滿信心。但對於WIKI來說,這還遠遠不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