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當編輯 維基百科實現你的夢想

記者/賴秉均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許多新興詞彙因應而生,如果你還在翻閱老舊的辭海查詢什麼是「宅男」?什麼是「蘿莉」?什麼是「惡搞Kuso」?那你就跟不上時代啦!現在,一種逐漸蔓延全球的Web2.0編纂平台─維基百科(Wikipedia)─正在改變你我的生活習慣。

所謂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基於wiki技術的線上協作百科全書,其可讓網路使用者根據自己的經驗與知識編輯相關資料,藉由網際網路的即時更新,維基百科可避免其所包含的資料過時;維基百科成立於2001年1月15日,其創辦人Jimmy Wales的主要職業為程式開發工程師,Jimmy Wales表示,當初的構想為將Linux系統軟體的設計觀念應用在百科全書上,其採用自由文檔許可(GFDL)的概念,透過網路使用者的自由上傳、修改、與讀取網站文件內容,進而建構一功能強大且複雜的知識分享平台。

然而,這樣的構想卻是經過一番波折才逐漸熬出頭,一開始,Jimmy Wales抱持著建立編審系統的想法聘請一位專業主編,其主要專職於審核校正網路使用者的投稿,卻未料到這樣的方式導致編審進度緩慢,其模式亦與傳統百科全書的編輯方式無異;而後,Jimmy Wales體認到網路平台的建立在於互信原則,因此,在計畫上線後一年,Jimmy Wales開始將校對與審稿的權力釋出,以「自己編輯百科全書」的概念號召網路使用者加入,從網路使用者選擇登入維基百科開始,便踏入了維基百科貢獻者的第一步,其可根據自己熟悉的領域或知識開始編纂,只要直接點擊紅色連結,便可開始對此一條目或詞彙進行編寫的動作,若網路使用者發覺原作者的內容有所出入時,可針對內容進行評論或修改,由於網路使用者相互合作的結果,使得維基百科的內容精益求精而更臻完美。

在此種編輯方法的滾雪球效應之下,維基百科所累積的內容開始以等比級數成長,由於網路使用者皆可親自參與編寫與修改,其徹底展現了知識平等與共享的民主真諦,至今,全球總共有一萬三千名網友參與編纂維基百科,其更包含253種的語言版本;以往,網路使用者透過Google找尋資料,如今,集中式內容的維基百科逐漸成為使用者搜尋研究資料的第一選擇,Jimmy Wales相信,未來的不久,維基百科將會超越Google成為搜尋網路的霸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