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半透明跑馬燈廣告成Google新商機!

記者/蔡佩璇

當初以16.5億美元買下YouTubeGoogle找到獲利商機了!原本因為無廣告收入而形同賠錢貨的YouTube,將在22日之後開始播放半透明式的跑馬燈廣告,搶攻網路廣告市場。

Google表示,這種廣告將在使用者開啟影片後15秒內播放,占據影片下方的五分之一畫面,如同出現在新聞中的跑馬燈,且為疊影般的半透形式。由使用者自行決定是否要接受廣告,或選擇要接受哪一種是此廣告的特性:使用者可以選擇關閉廣告或不理會,讓廣告在10秒後自行消失;或者點選自己有興趣的廣告,開始播放廣告影片,等到廣告結束,影片會自動回到原來暫停的地方開始播放,因此不會對YouTube使用者造成太大的干擾。

Google執行長史密特曾在3月表示,YouTube的影片廣告是公司今年的重大計畫。藉由在YouTube上放置影片廣告,Google可望在成長減速的搜尋關鍵字廣告以外,增加新的營收來源,廣告每在YouTube播放1,000次,收費20美元,這筆收入將由Google與提供影片的贊助商分享。根據尼爾森市場調查顯示,YouTube直至6月擁有的用戶高達5,100萬,甚至超出MySpace美國線上(AOL)以及雅虎三者的加總,這股人潮所能帶來的吸金效果,正是Google看中的強大商機。

為了測試這種由使用者決定的半透明式跑馬燈廣告,Google也做了內部測試。由測試結果發現少於10%人會選擇刪除YouTube的廣告,相較於微軟MSN等網站使用的浮動式廣告,可能面臨超過70%人刪除的命運,YouTube廣告片段的內容擁有較大彈性,不論在內容設計或時間上,都因為網友能自由選擇觀看與否而多了許多發揮空間。Google也聲稱新模式的效率比起現有的其它任何模式都高出5到10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