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搞烏龍 使用者變站長 網友隱私全曝光

記者/洪于婕

國內最大網路討論區批踢踢實業坊(PTT)今天凌晨驚傳大烏龍,所有使用者突然擁有站長權限,導致部份知名網友資料外漏,稍晚站方緊急關站並公告下午5點重新開站。

PTT系統權限在凌晨1點35分突然出現不明原因錯誤,使得所有使用者全都擁有站長權限,每個使用者均能任意觀看、搜尋、新增、修改或刪除全站數十萬筆個人資料和權限,甚至可以發送虛擬的PTT貨幣。

PTT站方直到1點55分才關站,已傳出部分知名網友的隱私權被侵犯,部分網友甚至在看板上公佈他人隱私資料;部分看板也傳出災情,看板功能設定遭更改,文章被大量刪除或標記。

PTT活動部門站長陳奐宇指出,這是網站成立十一年來首度遇到情況,影響約一百二十人次,不過經過停機檢測,目前網站已恢復正常。針對這次的異常,該網站將改變做法。陳奐宇說,以往主要是顧及使用者權益,程式寫完就直接上線,現在則會先闢一個新的空間將程式先跑過沒問題後,再移過去更改,避免可能因更新而導致系統的異常情形。

PTT創立於1995年9月14日,採電子佈告欄系統(俗稱BBS),提供網路快速、即時、平等、免費,開放且自由的言論空間,2000年成立PTT2,以提供個人或團體等私人性質為主看板,2004年成立PTT3,主要提供海外學生專用。由於PTT廣受網友愛戴,除原本BBS功能外,也提供個人wiki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