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數位匯流時代來臨 電信三雄展開新佈局

記者/郭雅琳

因應數位匯流來臨,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接連成立投資事業部,對外從事相關的併購行動,對內進行組織整併,為新時代積極地展開佈局。

中華電信繼去年8月成立專責的投資事業處後,最近一波的投資則是與越南第一大行動電話公司Viettel合作成立新公司,跨足海外電信市場,而此計畫待雙方正式簽約後即可定案;此外,中華電信在今年初入主神腦國際取得31.5%的股權,除了取得中華電信手機業務獨家代理權,神腦國際也與中華電信結盟,投入數位匯流相關產品的生產。

而台灣大哥大也成立相關專責單位,負責既有電信業務以外的投資及業外投資事項,內部組織的重整行動也積極推動中;除了收購台灣固網、也收購了台灣電訊(TTN)45%的股權,為增加有線電視市場的市佔率,台灣大哥大也透過富洋媒體大舉收購中南部的地方有線電視系統台,打算與有線電視業者東森、中嘉相互抗衡,此外富洋為和外資團隊競爭也砸下重金推動有線電視的數位化;同時,台灣大哥大也打算將行動、固網、有線電視等業務重整,定位成全新的數位匯流組織,此舉也是富邦入主台灣大哥大後,在電信市場上的重大組織與業務重整行動。

遠傳則是經由換股成為速博固網第二大股東,和Seednet安源通訊協力抗衡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而是否在日後跨足數位內容產業,仍可期待。而在這一波併購與整合的行動後,台灣電信市場面臨數位匯流的趨勢將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