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搜尋成新寵 雅虎、Google將資訊一網打盡

記者/陳怡如

搜尋引擎功能又往前邁進一大步!搜尋網站雙雄Yahoo!奇摩Google,不約而同推出「整合式搜尋」服務,此後搜尋結果不只有網頁而已,而是在搜尋頁面同時顯現網頁、圖片、影片等不同搜尋結果,讓網友輕輕鬆鬆就可將所有類型的知識一網打盡。

所謂「整合式搜尋」,就是將不同類型的搜尋結果置於同一頁面,讓網友不用透過選取不同的搜尋框,就可以看到所有搜尋結果。Google在5月中旬美國首頁改版更新時,便率先推出整合式搜尋-「Universal Search」,此服務融合了影片、圖片、新聞及圖書等類型的搜尋結果。

舉例來說,若網友想知道最近當紅的「星光幫」的相關訊息,在未採用Universal Search技術的Google台灣首頁,鍵入「星光幫」為關鍵字搜尋,搜尋結果就只會出現「星光幫」的相關網頁;但若透過已採用Universal Search的美國首頁搜尋,搜尋結果便會出現照片、新聞、Youtube影片等內容。Google的整合搜尋技術將陸續擴展至其他地區的網站,至於台灣的推出時間則不確定。

但要注意的是,Google的整合式搜尋,雖然納入了網頁以外的不同搜尋結果,但仍舊以點擊率、連結數高低的排序規則決定出現順序。因此,影片或照片等連結未必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

不同於Google的整合式搜尋,台灣入口網站龍頭Yahoo!奇摩推出的「Combo Search」整合式搜尋則略有不同。Yahoo!奇摩取自韓國的成功經驗,引進整合式搜尋,但經過外部評估後發現,台灣的使用者不見得希望同時有許多資訊出現在搜尋結果。因此在「Combo Search」中,目前只整合Yahoo!奇摩知識+及生活+的資訊內容,並採獨立模組的形式,以群組方式列出網頁以外的搜尋結果,將搜尋結果區分開來。

舉例來說,若使用者搜尋「新光三越」,在搜尋結果頁的上方,即會出現店面地圖、電話、地址等取自生活+的資訊,下方則會出現知識+的相關問答。此外,Yahoo!奇摩為了減輕使用者搜尋資訊的負擔,整合搜尋的結果不見得會在每次搜尋後出現,如果使用者輸入的關鍵字和店家無關,便不會出現生活+的搜尋結果。同時,Yahoo!奇摩也預計在下半年度,讓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部落格成為整合搜尋裡的重要一員。

根據創市際提供的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六月份台灣地區搜尋引擎網站的到達率排名,Yahoo!奇摩以88.49%奪下冠軍;Google美國網站與台灣網站,則分別以49.16%與47.31%緊追在後。面臨來自Google的強大競爭,Yahoo!奇摩為了鞏固市場霸主地位,搶先在台推出整合式搜尋服務,設法保持領先優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