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P2P惹禍! 美國國家機密不保

記者/鍾函芸

美國政府改造委員會於7月24日舉辦聽證會,其目的在於探討P2P(peer to peer)檔案傳輸交換,讓聯邦公務員能透過電腦取閱敏感、甚至機密的資料,可能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共和黨籍眾議員兼政府改革委員會委員Tom Davis指出,目前有證據顯示機密資訊可透過P2P網路取得。在此情況之下,也使得美國政府務必立即訂定更嚴謹的法規,以保護存在聯邦及其他機構的個人資料。面對P2P網路檔案傳輸可能造成的「國家機密威脅」,因此美國國會將為此尋求立法保護國家安全。

出席的國會委員會表示,P2P軟體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分享對方電腦中的檔案。P2P軟體確實有其方便性,它也同時讓機密資料曝露在廣大的網路上。因此,若不妥善加以規範,也可能危及國家安全、侵犯個人隱私並觸犯著作權法。

目前,美國運輸資訊部也已獲得充分授權,將全力防範與制裁P2P不當的檔案分享。其主要因應對策包含:全面控制與監督,凡是在政府公務電腦上安裝P2P程式者,都必須報備並取得書面授權;加強訓練雇員,以確保了解行為的底限與界線。

P2P網路不但洩露了個人或企業的機密資訊,同時也可以從中找到政府機密檔案。國會議員所指的機密文件包括:政府軍事採購訂單、空軍基本的實際安全攻擊評估報告、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威脅評估報告,以及許多標示著「僅供官方使用」的文件等。而各種個人私密資料也暴露於網路之中,如聯邦公務員的信用卡號碼、銀行帳戶資料、報稅資料、醫療紀錄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