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omba+e-mail應用=社群概念!

記者/蔡佩璇

什麼方式可以讓人輕鬆啟動在瀏覽器內直接打網路電話的服務,只要雙方都擁有e-mail?答案是透過Yoomba

Yoomba來自於以色列,是一家新成立的 VoIP 與即時通訊服務公司。它在啟動時即獲得一筆沒有公開的資助,其推出的工具可以讓用戶簡單的發送郵件,包含了 VoIP 通訊邀請。此種方式利用現代人普遍都有e-mail的特點,可以讓用戶方便地在 IM 聯繫人和電郵聯繫人中選取語音通訊的目標,輕鬆啟動網路電話。它以「靠一個e-mail address就可以打電話」為號召,快速超越提供類似服務的競爭者如台灣的 Camangi,在網路上引起極大的討論與迴響,甚至登上美國大報的版面。

Yoomba於上周正式推出在IE瀏覽器裡就可以啟動網路電話、IM的小軟體,這項軟體提供使用者相當大的便利性。它的安裝過程十分簡單,只要使用者直接在Yoomba首頁鍵入e-mail住址,便可馬上收到「啟動信」,開始安裝ActiveX的控制項。整段流程設計和訊息的傳遞相當簡明易懂,讓使用者無須多加思考,只要在必要時按一下「允許ActiveX」或「允許此產品使用互聯網」的安全選項,便可快速完成整個安裝過程。

除了安裝過程簡易之外,Yoomba同時發揮網路社群的功能,將安裝者電子信箱中的好友名單一併顯示在安裝好的「Yoomba IM」。只要登入「Yoomba IM」使用者可以立即看到e-mail聯絡清單中最常使用的前五十名對象,並且也可在旁邊的文字輸入框增加新的e-mail,寄信給原本不在聯絡清單中的對象。Yoomba會視使用者的信箱安裝該家的控制項,除了支援各大免費郵箱也支援Outlook和Outlook Express,當使用者透過一般的IE瀏覽器點入自己的電子信箱,便可利用在出現每一封電子信件旁邊的二個按鈕,跟想交談的對象交談。對方如果原本沒有裝設Yoomba,按下按鈕後Yoomba則會主動寄信給這些對象,邀請他們把Yoomba軟體裝好。

Facebook一直到 Tagged.com,社群網站的潮流仍不斷醱酵著。Yoomba利用email住址快速擴張自己,以製造更迅速有效的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而這樣具普遍性、共通性、方便性的設計,也引發人們對於新模式與新商機的思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