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大餅! 網路服務供應商的手機新戰場

記者/吳忠翰

以電腦為基礎平台的創新線上服務不斷推陳出新,隨著3G、WiFi、甚至是WiMAX技術的逐漸成熟,許多服務提供廠商也逐漸地將手機平台視為一個重要的戰場,企圖在未來很有可能主導行動商務地位的手機市場上,角逐先進入者的霸主地位。

許多手機平台上的網路應用服務,就像是電腦上網的迷你版,服務提供商在思考將電腦平台上的應用原汁原味地搬到手機上的過程中,都必須要絞盡腦汁來設計出適合手機族群螢幕小、按鍵少、打字不容易的使用介面,目前已有不少網路服務可以移植到手機平台上:

1. 手機入口網站

Yahoo! 繼2007初在美國推出手機上網軟體平台Yahoo!Go測試版後,近日更大張旗鼓在包括美加、德法 、新加坡等十三個國家推出修正測試版,並與包括台灣大哥大在內的六家亞洲手機系統商,策略聯盟推廣Yahoo!Go手機上網軟體平台;甚至直接與上游手機端合作,直接在手機上建置Go平台,包括Nokia
Motorola Samsung 宏達電等手機製造商,都已經在特定200款手機內建Yahoo!Go平台。Yahoo!Go手機平台不僅包含了具有智慧型資訊篩選機制的Yahoo! oneSearch搜尋服務之外,還將包括電子郵件、 Flickr相簿服務、新聞等基本網路需求,想要藉由手機平台吃下所有手機上網族群,Yahoo! 的野心十分明顯。

2. 手機搜尋

網路搜尋龍頭 Google不甘示弱,也積極地在手機平台上發展自己的強項,包括了搜尋引擎、大容量信箱以及Google Map。在台灣地區Google也和 中華電信以及遠傳電信合作,發展自動轉換機制,可將訊息轉換為適合在手機上顯示的樣貌,以方便小螢幕的手機瀏覽;電子郵件方面,第二階段的設計也將從目前第一階段的被動收信,朝向以Java應用程式提供類似Push Mail的主動推播收信方式前進。

3. 手機網拍

網拍龍頭 eBay也把網路戰場延伸到行動裝置上,在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拍賣市場德國推出了行動拍賣平台,方便手機族群直接利用手機來瀏覽商品,甚至可以線上下單購買;eBay也與 Opera合作,推出客製化、適合網拍的行動瀏覽器,Opera所推出的Opera Mini甚至還有eBay版本,直接滿足了網拍族處處可銷售、競標及購買的夢想。

根據Sterling Market Intelligence和 Opus Research的調查指出,光是在美國一地,到2011年時,手機上網使用者將會從現在的3200萬人,躍升3倍至1億1000萬人,成長幅度十分驚人;在人手一隻手機的台灣,手機上網的市場可以說是一塊還沒有被瓜分的大餅,難怪各大服務提供商躍躍欲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