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話上網等於無線上網??

記者/趙培華

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國內的上網人口數近年來也有大幅增加的趨勢,資策會所提出的三年上網人口突破三百萬的目標早已被達成,而在去年底達到四百萬,網路人口成長速度似乎很快,但如果跟行動電話相比的話,可就遜色不少了,根據交通部的統計,國內去年的行動電話人口超過1,000萬人,普及率已超過美英等等資訊大國;而這股風潮不只發生在台灣,就去年一年,全世界的行動電話銷量賣了將近兩億支,個人電腦(PC)則賣了一億一千多萬台,幾乎只為行動電話一半,我們似乎可以從這些數字看出消費者對於行動電話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

正因為行動電話成為近年來通訊產品中的當紅炸子雞,及市場上的激烈競爭,使得相關業者莫不致力於增加更多元、更周詳的加值服務,再加上網路熱潮及無線上網技術日益成熟等原因,行動電話與網路的結合因此成為最近的熱門話題,但其實行動電話上網只能算是無線上網中的一環,並不能完全代表無線上網,因為目前所發展的無線上網技術,並非僅止於應用在行動電話上網方面,而是包括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等,雖然無線上網的技術目前仍有著距離與負載量上的限制,但在未來等到整個技術成熟與普及之後,我們在家也可以不再需要透過電話線路或寬頻線路來上網,在火車上無聊時,也可打開筆記型電腦來上網解悶,真的達到擺脫「線」制的境界。

但行動電話上網的最大誘因並不只在於擺脫「線」制而已,而是在於它的行動性、便利性與個人化等等特性,這也是行動電話之所以會大受歡迎的幾個重要原因吧!?像我們可以在火車上使用筆記型電話上網,那是因為這是一個有著較長時間且有固定位置的上網條件,但當我們在走路或站立在路邊等人時,我們有可能會扛著一台筆記型電腦邊走邊上網嗎?所以,當我們在考慮行動電話上網的美好未來時,它的種種特性必須是我們考量的重點,行動電話的輕便、易攜帶、具移動性的便利,再加上它的個人化特質(很少人會與人共用同一台行動電話、也很少會借給他人長時間使用),都將是在未來無線上網普遍之後,行動電話上網仍然具有的特殊優勢,而相對地無線上網也是有其一定的市場,只是各自在因應不同條件、不同場合的需要罷了。因此,對於已經或未來有意跨進行動電話上網市場的電信等相關業者來說,分清楚行動電話的利基所在,提供消費者最適當、最物超所值的服務,才是掌握商機的重要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