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花式溜冰與曲棍球的比較研究

記者/丁源宏

網路廣告專欄作家Michael Aaron最近把傳統廣告與網路廣告好好地比了個高下,他用了個有趣的比喻,他認為網路廣告之於曲棍球賽,就好比傳統廣告之於花式溜冰,讓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大家都看過曲棍球賽吧,球賽進行當中教練與球員必須認真思考該如何打好這場球賽,在比賽同時,也隨時隨地思考與發展出一套攻敵策略,以求獲得最後的勝利;而在賽後,也免不了檢討與回顧球賽的種種,好的表現繼續保持,錯誤的當然得改善。網路廣告恰巧就像是打一場曲棍球賽,比賽的期間,教練隨時可以決定更換球員,而廣告主也可以視線上閱聽眾的回應而隨時更換廣告,或者替換成新的廣告策略,因此網路廣告的彈性很大。允許出差錯的空間也很大,因為只要在比賽結束前得到分數,都不算太晚;換句話說,廣告在下檔之前都可以依據閱聽眾反應隨時更改廣告策略,包括更換廣告內容、廣告位置等,只求在行銷期間內能得到閱聽眾最大的回應。

但讓我們來看看花式溜冰好了,準備一場花式溜冰可得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與培養,然後畢其功於一役,以求在賽中得到最完美的表現。大家都知道花式溜冰是絕對不容許出錯的,一旦在賽中不小心發生失誤,大概就前功盡棄,在競爭激烈的參賽者中,一個失誤很有可能就會讓評審的給分大打折扣。傳統廣告也是如此,一旦播出(刊出),便無法隨時配合觀眾反應作修正,因為每一回的廣告成本是很龐大的,因此傳統廣告幾乎都得經過審慎的評估,甚至是試驗,萬事具備之後,才能正式將廣告播出。

也許你會問,在不久的未來,當網路媒體不再被當成“新媒體”的時候,傳統廣告是否就會與網路廣告合流呢?我的意思是這兩種廣告媒體有沒有可能放在同一個基準點來比較呢?我想是不大可能的。網路與傳統媒體的特性大相逕庭,研究路徑自然也不太一樣,只是網路廣告的威力不容小覷,未來究竟傳統與網路媒體該如何妥善運用,也許才是我們應該要未雨綢繆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