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事件引發網路保全公司錢景大漲

特約撰稿/林龍生

在上週各大網站陸續遭到駭客以拒絕服務(denial
of service)方式攻擊之後,網路安全已經成為網站經營者必須面對的關鍵優先事項。對於提供網際網路安全軟體或服務的公司,各大網站的壞消息倒成了他們的好消息,連股市的投資人也感染了這樣的氣氛,許多網路保全公司的股價都有3%22%不等的漲幅。

以這次駭客攻擊所使用的阻斷服務方式而言,就有一家ISS
Groups公司提供偵測與防護類似攻擊的軟體。ISS在今年初發表此一Real Secure軟體時,就在新聞稿中預測今年可能遭遇這類事件。隨著多次駭客攻擊事件的爆發與電子商務的發展,網路安全防護將成為網站業者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根據統計,網路安全的市場規模從1995年的三億五百萬美金,成長到1998年的二十四億美金,年複和成長率幾乎100%,而預估未來四、五年也將以80%100%的年成長率增加。這個產業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可以區分為防火牆、認證、加密、和專業諮詢顧問等四個領域,依照EDP
WeeklyIDC的預估,四個領域未來數年的成長率依序是加密(108%)、認證(92%)、專業諮詢顧問(69%)、防火牆(31%)。

不過儘管市場成長看好,網路保全業者的獲利之路仍然有一段路途要走。原因不外有三,首先是網站經營者們的認知,仍然沒有把網路安全放在較為優先的項目、也沒有投入足夠的預算,因此類似上週這樣的攻擊事件,也許將逐漸改變大家的心態。其次是這個產業的進入障礙不高,光在美國大概就有五百家以上的網路保全公司,退出障礙也不高。最後是行銷與銷售成本高漲,由於技術演進很快,搶先建立市場品牌成為業者競逐的焦點,燒錢的行銷戰爭於是難以避免,最後的贏家除了技術領先以外,行銷策略的執行也將是關鍵。

網際網路的開放本質原來就是很容易遭到有心人士的蓄意破壞,網路業者如果記取這一次大規模攻擊事件的教訓,嚴肅面對網路安全防護的問題,除了將為相關服務業者帶來商機之外,也會為使用者提供更安全方便的電子商務環境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