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子護照上路在即!

記者/洪于婕

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將於2月5日起,接受市民申請香港特區電子護照。處理護照申請所需時間也將由15個工作日縮減至10 個工作日。據外電報導,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電子護照的申請手續維持不變,現行的特區護照仍然有效,直至有效期屆滿為止。

「電子護照」(E-passports)又名為「智慧護照」(smart passports),除了可以加速機場及邊境出入境檢查之外,這種護照封面嵌入晶片的設計,可以在幾吋的距離裡即時地將資料傳送給移民局,經由移民局特殊設備掃瞄之後,方便讓移民局官員比對護照上以及持照者實際攜帶的資料,只要有不一致,就會出現偽照的訊號,可望能夠偵查出護照竊盜與偽造。這種晶片就是所謂的RFID(無線電身份識別)晶片,和庫存追蹤,寵物身份晶片,快速過路費付款等系統所使用的晶片類似,不過RFID用在護照上的效果會好很多,因為這種晶片相當持久,效期可達10年,也可以整合數位簽章,以及加密技術。

不過,由於電子護照晶片可儲存臉部辨識的資料,且最後可能還會整合指紋及虹膜掃瞄等資訊,而一般民眾指紋的建檔,涉及到按指紋已經給人一種犯罪的壞印象,所以真正實行起來,恐怕有所困難,尤其這種晶片又可以在有爭議的範圍內,穿透衣服及皮包,因此讓護照的持有者可能遭到監視、竊取資料…等等這些安全疑慮一些保護隱私權的團體仍對新式電子護照的安全性質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