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線上影音網站 兩強相爭

記者/陳怡如

看好網路電視及線上影音網站的未來潛力,網路電視成為各方搶進的領域。年代董事長邱復生27日宣布,將以過去帶領im.tv團隊累積的5年經驗,全力投入新的網路電視市場。另一家由金仁寶集團和台塑集團合資成立的普華數位多媒體公司,將推出網路影音娛樂入口平台YES TV,以免費觀賞吸引流量,預定明年一月份正式開台。由於有兩位「富爸爸」加持,使得Yes TV未演先轟動。

年代在四年前開始投入自有平台的開發,成立年代數位媒體I’m TV,明年起將重新改組。除了既有的年代數位媒體,將新增亞吉歐數碼、我視傳媒共三大主軸,朝華人線上多媒體影音平台領導者的目標邁進。

其中年代數位媒體以提供平台為主,並將與更多的數位內容業者合作。在業務開發上,有關企業對企業(B2B)部分,將由亞吉歐經營。在企業對消費者(B2C)、消費者對消費者(C2C)的業務與社群經營,則由我視傳媒負責。

台塑與金仁寶兩大集團也看好網路電視的潛力,明年開始推出新平台,提供五千多種節目內容,供民眾收看或合法下載電影或電視節目,其中還包括隨選視訊、遠距教學、電子商務等服務。身為網路電視產業的後起之秀,普華刻意避開「使用者付費」的經營策略,先以免費的內容拉攏民心、坐穩流量。

網友不需登錄,即可在線上免費收看節目,也可以把各類節目下載到電腦中,再透過專屬的播放軟體播放。未來普華還將推出網路電視機上盒,可以直接連結到電視上,不用電腦也可以欣賞免費的節目內容。普華希望可以免費的網路電視服務,帶動網路影音廣告的發展,將網路廣告的市佔率從6%提升到15%。

不過,兩家影音頻道還是有不太一樣的經營模式。年代集團強調的是原創的影音內容,以及影音平台的技術;普華則以和多家影視業者和片商合作,強調多種數位內容來源。在獲利模式方面,年代希望以技術平台為主要獲利,廣告其次。普華則以廣告為主,暫時不強調使用者付費。由於網路電視市場前景看好,即將進入百家爭鳴,預料明年將掀起新的網路電視大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