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企業窺伺大陸電子商務市場

記者/吳芬滿

在中國大陸官方主辦的第一屆電子商務博覽會中,許多國際性的資訊科技企業皆表示對於大陸電子商務這塊剛開始發展的處女地相當感興趣。專家也表示電子商務將是大陸未來十年經濟成長的關鍵,但有一些相關的條件必須改進,例如上網費用平民化、信用卡使用的普及化、法律及稅制的正規化。

全球各地對於大陸電子商務有高度興趣的公司,諸如英代爾、康粨、昇陽等公司積極地敦促大陸政府應盡快改善基礎網路建設、數位化認證等相關措施,以健全大陸的電子商務環境。另外在博覽會的許多參與者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是瞭解這塊市場的潛在利基。

雖然大陸官方表示將積極發展電子商務以刺激大陸經濟發展及國外交易更為便利,並表示快速增加的上網人口已為未來電子商務提供良好的基礎。但是對於大陸政府如何解決電子商務發展的障礙例如現金交易的習慣以及昂貴的上網費用卻很少提及。國營中國電子公司(China
Electronics Co.)的一位經理即指出,大陸人民害怕透過網際網路進行交易,習慣面對面的交易型態,因此雖電子商務有助於該公司及國家的經濟成長,但恐怕尚須一段等待時間。

根據估計,今年底大陸可望達到6-8百萬的網路訂戶(去年底僅有4百萬)。網路人口的快速增加,Scala
Business Solutions的經理人Bjorn Eriksson認為目前不健全的基礎建設是有意進軍大陸電子商務市場公司的利基,因為不需與既存的大型競爭者競爭。Viewlocity的副總裁Cynthia
Szuma則表示大陸政府當務之急應盡快制訂投資高科技產業的相關法令,允許國外資金投資當地的資訊產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