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嘗試進軍中國 搶攻國際市場

記者/陳怡如

在全球擁有八千萬用戶的社交網站MySpace,可能進軍中國大陸。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聞集團目前正與IDG中國投資公司和中國網通前首席執行長田溯寧,商討成立旗下社交網站MySpace中文版網站事宜。該消息還稱,新聞集團董事長梅鐸的妻子鄧文迪有可能加入MySpace中國公司的董事會。

《華爾街日報》指出,儘管新聞集團先前已公開表示,正在尋求成立MySpace中文網站,新聞集團也正在和上述機構和個人進行洽談,但到目前為止尚未達成任何協議。據新聞集團首席營運官徹寧透露,如果進展順利,MySpace中文網站有望在2007年內推出。

今年九月份,梅鐸曾表示,已委派通曉中文的妻子鄧文迪到中國市場考察。試圖在不違反政策的前提下,找出MySpace進軍中國市場的最佳途徑。梅鐸當時還透露,可能會在中國尋求合作夥伴,共同經營MySpace,而對方的股份可能達到50%左右。

在此之前,國外媒體曾經報導,新聞集團高層和鄧文迪曾經在北京接觸兩家部落格服務提供商,分別是中國博客網(BlogCN)博客網(Bokee)。媒體曾經猜測新聞集團可能選擇這兩家公司之一作為MySpace中文版網站的合作伙伴,但消息後來沒了下文。

但有評論家指出,社交網站在中國是否有其市場仍待觀察。MySpace進入中國市場也並非坦途一條,就像其他在中國市場上跌跌撞撞的互聯網巨頭一樣,即使如eBay和Google之類的大型跨國互聯網公司亦疲於應付中國本土同行的巨大競爭壓力,MySpace在中國也將會面臨激烈的競爭和嚴格的政府監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