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射頻識別信用卡 隱私安全受爭議

記者/陳以潔

無線射頻識別 (RFID) 市場前景看好,應用範圍不斷擴大,從最初的庫存管理到現在無論是付款、門禁、行李分撿系統都會使用非接觸式的感應方式,目前甚至連信用卡都開始使用相同的RFID技術。然而,備受爭議的問題-RFID信用卡隱私安全,仍是大眾關注的焦點。

美國電腦科學家進行實驗後表示,使用無線射頻識別(RFID)晶片而製作的信用卡,因為射頻可以被偵測,而有洩露消費者資訊之疑,安全有虞。電腦科學家選擇數家信用卡公司發行的無線射頻識別信用卡測試過後,赫然發現傳輸資料時,射頻以純文字格式進行,沒有加密,只要使用竊讀無線射頻的設備,便可以輕易擷取持卡人的姓名等資料;專家表示,就算隔著衣服或皮夾,還是有辦法讀到晶片信用卡,這項資訊科技的安全度著實令人擔憂。

發卡銀行表示,無線射頻識別信用卡傳播交易過程都使用頂級的加密技術,並針對此研究作回應,認為此研究樣本過少,而實驗結果也不一定能在真實世界中落實。

預測無線射頻識別系統的應用將會越來越廣泛,而隱私安全這方面的技術也勢必要有更大的突破,才能讓使用者用的方便也用的安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