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互動性UGC 網路黏著度提升

記者/吳忠翰

In- Stat最新研究報導指出,以使用者產生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 UGC)為網站內容的網路平台,在未來數年內將會大幅成長。至2010年,這些網站的下載或觀賞次數將突破650億,帶來超過8億5千萬美元之營收。Google併購YouTube之後,陸續計畫與MySpace展開合作計畫,不難看出UCG網路平台的實力,在市場上能成功地黏住使用者,讓各大企業爭相開出高價收購。

comScore Media Metrix以英國為研究對象的報告指出,2006年7月英國網站流量前50名當中,有5個是UGC網站,包括了Wikipedia(維基百科)、MySpace、 Piczo (英國最大社群網路網站)、YouTube與 Bebo 。這些UGC網站黏著度高,平均每月每人造訪4.2天、而每次造訪79.9分鐘;前50名非UGC之網站之流量平均每月每人造訪3.5天、每次僅造訪33分鐘,遠不及UGC網站。

UGC網站能夠如此成功地維持高黏著度,讓使用者一來再來,主要是它打破了過去由網站企畫師制訂內容給使用者的單向性,讓使用者能夠主動提供內容、為內容評分以及投票給喜愛的影片,甚至使用者可以自行修改網站內容,使用者不再是被動的一方。這樣雙向的高互動性,也是目前正在積極開發的Web 2.0的重要的特性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