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併購YouTube後,下一波是什麼?

記者/張舒婷

在美國時間10月9日,全球網路公司龍頭google宣布以16.5億美元的天價購買時下當紅的線上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諸多分析專家表示,既然身為搜尋引擎之冠的google與線上影音之首的YouTube已經結盟,不論是傳統媒體公司或網路事業體(如雅虎),都必須重新評估自己的線上影音市場的發展策略。

Google與YouTube的結合,代表網路的溝通「從文字演進到影音串流」,但值得思考與觀察的另一個層面是網路活動的下一步會走向何處?Google和YouTube的主要競爭者將要付出可觀的代價,或是這樣的競爭態勢只會讓小型的網站更難有立錐之地?

事實上,先前已經有不少媒體企業頻頻投資於網路影音市場。今年八月,新力(Sony)以65億美元買下線上影音分享網站grouper;近來美國線上(AOL)公司也添購了許多線上影音的資產,時間最近的一次併購是影音搜尋網Truveo和線上影音廣告公司Lightningcast。

YouTube被收購是網際網路公司開始走下坡的徵兆嗎?此類型的網路活動究竟是一種可預期的交易行為,還是另一種網路泡沫化的形式?現今有許多小型dot.com公司嚴陣以待,想必也是眾多網路使用者的關注焦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