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投資西門子喊停 斷尾求生?

記者/張舒婷

明基於上周四(9月28日)宣布停止投資德國西門子(Siemens)手機子公司,採取斷尾求生策略,為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設下停損點,隔天股價強力反彈上漲。然而明基在未與工會、西門子母公司溝通下,斷然宣布將德國手機子公司聲請無力清償負債保護,勢必引發德國工會不滿、西門子公司的法律訴訟與國際紛爭。

去年六月,明基大動作吃下德國西門子,震撼全球市場,在明基董事長李焜耀的主導之下,明基從去年十月份開始,投入大量資金和資源,挹助德國子公司,原本是希望今年第二季能夠達到損益平衡,但情況遠低於李焜耀的預期,甚至還拖累了明基本身的獲利能力。李焜耀意識到短期內看不到縮小虧損的機會,決定壯士斷腕,終止對德國子公司的投資。

西門子執行長柯萊菲德(Klaus Kleinfeld)以電子郵件聲明說:「在特定的情況下,西門子將檢視對明基有那些法律選項」,他還強調:「就西門子而言,讓德國事業繼續營運,是我們決定把部門出讓給明基的決策關鍵。」西門子據此同意讓明基以西門子品牌銷售手機五年,而他不明白為何明基要把德國手機事業部聲請破產保護,當初雙方協議時期望的長程營運遠景,與目前的狀況不符。

明基宣布不再投資西門子手機德國廠,被市場解讀為「斷尾求生」,外資看短線上有反彈空間,不過斷尾後是否真能求生,才是長線上是否持股續抱的主要因素,如果明基在手機事業經營策略調整後,還能秉持對品牌事業的一貫承諾,在品牌服務與整合製造各自專注分工的優勢資源下,那麼相信他的品牌仍可以持續在全球市場衝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