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按手裡遙控器 電視上網不是夢

記者/吳忠翰

不用電腦就能上網,似乎已經不是新鮮事。但是用電視就能夠瀏覽網路,收發信件,甚至玩線上遊戲,這樣的新概念可望掀起新的風潮。

新世代的消費者在網路快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中成長,七年級、八年級生的網路行為愈來愈普及,電子商務因此愈發蓬勃,許多商機等著被挖掘。但是市場上仍然有許多不懂得使用電腦的族群,這些人多數為四、五年級生,甚至更早的年代,由於對電腦這項「新科技」的不熟悉與恐懼,與網路世界產生隔絕。

日前中國有家電信業者GEC看準此一市場,發展出一款設備,能夠以家用電視機作為終端顯示設備,利用現有的寬頻網路基礎設施,搭配上無線滑鼠,就可以進行簡單的網路行為,讓害怕電腦或是沒有電腦的消費者也能夠享受網路的方便性。

在日本,各大電器業者也共同參與來企劃新的服務,讓民眾也可以簡單上網,透過積極發展電線通信技術,使上網不用再建網路電纜,只需要將電源插頭插入電源插座,就可以在網路世界裡暢行無阻。現在只要一條電源線,不但可接電源,也可以直接連結網路。這項新服務目前已經在日本推廣,不過還處於試用階段,電線通信制度是否可以成功,還需觀察試用者的滿意度,以決定這項新服務未來普及程度。

日本從2007年2月開始,電視上網服務就正式上路。沒有電腦、不懂如何使用電腦也沒有關係,消費者只要利用手中的遙控器,就可以從事網路行為,讓上網徹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