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定位打造新生活運動!!

記者/劉康仁

所謂的行動定位,是藉由通話時所使用的基地台,鎖定使用者所在區域,提供該基地台涵蓋範圍內的地區資訊服務。透過行動電話找到人們所處的位置,便可以為使用者帶來更大的便利,任何和行動有關的服務,都可透過行動定位服務系統得到好處,例如利用低功率的行動電話PHS所提供的定位關懷服務,對照顧老人小孩無疑是一大助益。 

根據Ovum的市場報告指出,全球行動定位服務市場的推動,至2005年,全世界將有12億的行動通訊使用者,其中的4億5千萬人會使用以地點為基礎的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LBS),其在無線通訊應用的市場便可達到約200億美元的規模。此外,據市場調查公司Strategic
Group的研究報告顯示,未來的5年內,歐洲行動定位服務市場產值將超過美金8億元,在未來預料將會有愈來愈多的行動定位加值服務出現,提供民眾更方便的生活,個人化行動定位服務的使用,可望加速行動商務與網路的進一步發展。
 

目前國內行動系統業者,如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大眾電信等陸續推出各種的行動定位服務,藉此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只要利用由行動通訊使用者以手機撥號或連結PDA,系統即能得知其目前的地點,再提供相關訊息,如附近餐廳地點、價位或停車場位置等,成為新形態的行動商務,預估行動定位服務將為行動商務市場帶來可觀的收穫。 

由上述可知,行動通訊服務的價值正由單純的語音服務轉向定位化、個人化、與即時的加值服務。不論國內或國外的行動服務業者也已結合平台或內容提供商,積極的朝向此領域進攻,相繼推出合適的應用服務來鞏固其市場。行動定位服務(LBS)結合了行動通訊設備的機動性、頻寬與網路內容的創新,其發展實是令人期待,其潛力更將被廣泛運用到生活更多層面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