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Java讓業者玩翻天

記者/吳珮琪


除了簡訊服務,手機還有什麼好玩的嗎?隨著彩色螢幕手機日益普遍和行動Java平台的成熟,通訊系統業者、遊戲開發、手機製造等廠商皆蓄勢待發,紛紛提供Java遊戲下載的服務。從平均每月都有一萬次下載數看來,這種新手機的遊戲,似乎深獲消費者的青睞。

行動Java的風行將為整體市場的帶來更蓬勃的發展,從手機設計製造、大哥大系統,到遊戲軟體業者,都能因為行動Java帶來許多利基。由手機面觀察,單色螢幕手機的現有功能已無法滿足時下年輕人求新求變的需求,手機廠商看準這點,紛紛計畫從今年推出多款功能強大、和弦鈴聲、高彩螢幕顯示、Java功能、甚至內建數位相機的多媒體效果機種,預估今年暑假的手機換機比例將達到高峰。

對遊戲開發商而言,在PC單機遊戲愈發勢單力薄、線上遊戲產品百家爭鳴、電視遊樂主機遊戲仍在草創萌生之際,有鑑於手機功能的大放益彩及使用便利性,已有多家遊戲廠商積極投入手機平台的遊戲開發。在日本,ENIXKONAMI等遊戲大廠早已推出多款手機遊戲,如勇者鬥惡龍的「怪獸仙境」、射擊大作「宇宙巡航艦」、人氣音樂遊戲「DDR
Limited Edition」;台灣部分,從大宇資訊宣佈加重手機遊戲開發比例,遊戲橘子另行投資成立行動數位內容開發公司來看,手機行動遊戲這塊市場的戰火,早已蔓延開來。

通訊系統業者方面,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遠傳也都陸續推出行動Java服務。台灣大哥大提供的下載遊戲已達215種,從今年初至今約有三萬人次下載。而中華電信自去年11月初推出Java歡樂城以來,目前提供的遊戲下載種類接近300種,迄今已有六萬人次下載,目前以j-Mall與m-Game最受歡迎。遠傳電信則在發表夏普GX-i98手機時,也導入日本最流行的Mr.
D riller、越野大賽、星際爭霸戰等Java遊戲。

Java的行動娛樂應用為業者目前主要開發標的,這正和高換機率的年輕族群目標市場吻合,如能在服務價格上和內容上能更貼近市場的需求,行動Java隨身玩樂的趣味將會風行,進而有效帶動數據加值服務以及整體市場的營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