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數位閱讀

記者/王偉臣


對於數位時代的消費者而言,似乎任何東西都要數位化才夠炫夠時髦,連書本也不例外,科技的發展已經讓一個電子閱讀器內含數十本書的事情成真,愛書人終於可以不用身負千斤重,我們現在可以在網路上看各式各樣的文章與評論,可以說是電子書的濫觴,而電子化的浪潮更加速了人類知識的傳播,也讓學習可以更多形式呈現。


電腦科技的進步,文字與圖形編排的電子化,為電子書籍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各種文字與圖形紛紛刊載於網頁之上,網路成為大量的資訊的傳遞工具,更是一個新興的媒體,而基礎建設的完備和價格的下降,讓這股趨勢更加無法抵擋,各大報紙
雜誌無不將內容登在網站上,企圖藉此增加銷量。

暢銷作家史蒂芬金將其大作Riding
The Bullet
以電子書的方式出版,更創下在一天之內吸引了40萬人次下載的紀錄,一時之間讓電子書的聲勢達到頂點,吸引了各大出版商投入這塊市場。

傳承網際網路的優點,電子書同樣具備的多媒體互動性等特性,在電子閱讀器上,讀者可以享受不同以往的聲光、影音以及互動的文字與圖形效果,讓閱讀可以更有趣、更吸引人,而讀者更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的連結特性,可隨時連結閱讀,同時,依照個人的興趣與偏好,擷取所需的資訊。出版商出版電子書可以藉由電子化的成果,幾乎沒有任何的庫存成本,而以網路為銷售通路的電子書,更讓出版者不受傳統通路的鉗制,省下許多上架費用。這樣的改變也意味著,必須直接接觸消費者,可以收集讀者第一手的反應以及個人資訊,將讀者所喜好的資訊,以個人化的方式,如電子郵件傳送至讀者手中。


而電子書最大的特色即在於載具全面的翻新,從傳統的紙本轉換成電子產品,目前以個人電腦為最大宗的電子閱讀器,而PDA、筆記型電腦的出現之後,讓電子書可以隨時隨地帶著走,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過在紙本和閱讀器之間的差距,一直是出版商無法克服的問題之一,也由於人類閱讀習慣難以改變,讓電子書的發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雖然如此,在資訊化的社會裡,消費者對於資訊的更新越來越重視,對便利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於電子書還是可以樂觀的角度來看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