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Ido!來一場美式婚禮

記者/黃舒彥 

現代人生活忙碌,儘管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結婚典禮,也漸為簡化。尤其是荷包緊縮的年輕世代,更是傾向善用網路傳達喜訊。

特別是在美國,準新人們使用網路辦理終身大事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根據2000年美國Modern Bride雜誌現代研究顯示,美國婚禮市場每年約有五百億產值,每年二百三十八萬對新人裡,有近半數曾上網籌備婚禮所需之商品或服務。68%的受訪新娘上網取得婚禮相關的習俗或商品資訊,其中搜集蜜月旅行資訊比例最高為35%,其次為新娘化妝保養常識和技巧佔25%、婚禮習俗佔22%,還有規劃婚禮相關活動所使用的行事曆佔22%。

另外由顧問公司Bostin Consulting Group和零售網商協會Shop.org合作的一份調查指出,美、加兩地婚禮用鮮花、卡片和禮物的網上銷售額已經超過預估的網上零售總成長率,達13億美元以上。數據說明了新人們高度接受上網購買婚禮的鮮花、卡片、禮物,同時享受網路上預約牧師、公佈喜宴地點路線,以及提供禮物清單讓親友選購的服務。其中以選購禮物為婚禮網站業務的重心。

和中國習俗不同,歐美人的結婚典禮上不收禮金,而是由準新人開出禮物清單,讓親友依照新人們需要的購買。現在禮物清單服務流行上網,由新人在婚禮網站上註冊公佈清單,讓親友們自行上網鍵入男方或女方姓名,就可以找到自己要買的禮物選擇,同時得知在哪幾家合作商店可以買到。以theknot.com為例,它提供四千種不同禮品的線上目錄給新人們瀏覽,並且將他們的選擇記錄在他們的個人登錄頁上,間接地提醒賓客們這對夫妻想要什麼禮物。

不只是提供婚禮前的準備工作,有些婚禮網站還推出『網路觀禮』的服務,尤其在幅員廣大的美國,有時為了參加婚禮還得橫跨東西,成本可謂不小。貼心的網路業者便將婚禮實況同步上網,想要觀禮的親友們只要連線上網,輸入業者寄出的密碼就可以同時參與新人的婚禮。這樣特別的服務當然不會是免費的,新人們如果希望『近來遠悅』人人都可見證這場愛情圓滿結局的話,共須113美元,而上網的賓客也得花10美金取得觀看權益。雖然還是存在一些距離感,不過比
起坐一趟飛機便宜得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