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娛樂讓你隨時娛樂!

記者/張彥清

隨著行動電話及行動設備的迅速發展,行動娛樂市場(mobile entertainment
market)將是下一波行動設施發展中的重頭戲,行動娛樂市場的潛力將吸引許多業者積極投入,而也造就了今日豐富多元的行動娛樂內容,究竟行動娛樂包含了那些相關內容呢?本文將一一為讀者們分析。

所謂行動娛樂就是透過行動上網設備(如手機、PDA…等)進行的各種相關娛樂活動,如利用手機聽音樂、看動畫或玩遊戲等。根據研究機構Ovum的預估,在2005年時,全球的行動娛樂市場規模將高達30億美元。

而在目前各種的行動娛樂服務中,最受消費者歡迎仍莫過於鈴聲(ringtone)的下載。鈴聲下載服務為許多行動業者帶來可觀的營收,消費者下載鈴聲的目的通常不是聆聽音樂,而是為了在手機有來電時,透過鈴聲旋律展現個人獨特的風格、以獲得同儕團體的認同,或是吸引他人的注意力。也就是說,手機族下載鈴聲常隱含有社交動機。

而行動遊戲則無疑是未來最亮眼的一顆明星,也將伴隨無線寬頻技術進步的主要行動娛樂內容,雖然行動遊戲目前處於萌芽期,無法與時下流行的掌上型遊戲機媲美,但行動遊戲市場仍被樂觀看好。一般而言,行動遊戲包括四種型式:可下載及不可下載的行動遊戲、串流及非串流的行動遊戲、連線及離線的行動遊戲、多人及單人的行動遊戲等。

行動娛樂的另一個要角是行動音樂。行動音樂是透過網路選擇所要聽的音樂,與罐裝式安排好的隨身聽不同,因此,行動音樂的真正概念奠基於「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音樂。行動音樂的推行必須建構在使用者付費的機制上,這道理就像我們必須付費才能使用資料庫的服務。不過,雖然隨興選聽歌曲是相當吸引人的創意,但在目前技術尚未有顯著突破之下,短期間內行動音樂尚不易普遍。

除此之外,行動娛樂仍包括圖像下載、行動算命、WAP下載動畫式螢幕保護程式…等,整體而言,行動娛樂將伴隨著無線寬頻技術的發展而愈來愈成熟,娛樂活動則將不只侷限在家中或網咖了,消費者只需拿起行動上網設備,就能隨時隨地的享受行動娛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