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度風雲企業—中華電信

特約撰述記者/林龍生

時序接近歲末年終,回顧過去一年度電子商務業界的脈動,各家企業無不都積極求取發展與生存。而經歷過2000年後近兩年的網路泡沫,能夠在基本面上守穩再求進展的基礎網路電信業者,顯然更能展現出持續成長的動力。在過去一年強調先求基本面、再講究成長的產業氣氛中,本報經由過去一年的業界發展,特別為您選出中華電信作為年度風雲企業的代表。

由於長久以來一直是國內電訊通訊服務產業的主導力量,中華電信的一舉一動向來都是媒體的焦點。而在過去一年有關中華電信的若干動向,對於網路、行動通訊及電子商務業界的影響,卻可能是結構性與長期性的。首先是今年第一季ADSL費率的大幅下降,對國內寬頻上網普及率以及刺激寬頻服務的成長,都具有領導業界的效果;從而帶動了消費者對於寬頻上網、甚至無線上網的需求,更促進了像線上遊戲等應用的快速成長。

再者,中華電信及其他業者對於行動寬頻通訊的投入,例如GPRS、3G等服務的建置與計畫,也將形塑往後幾年我國行動商務與智慧網路產業的發展方向。不論是行動電話用戶數的衝刺、乃至先進應用服務的陸續推出,中華電信都扮演著業界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除了傳統上電信業者的經營範疇之外,在今年度中華電信也實質上完成了跨入其他領域的準備。MOD服務的推出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雖然在年底即將推出的最後時刻被新聞局喊停,中華電信進入多頻道節目供應的決心則已令有線電視業界的神經不由得繃緊了起來,紛紛推出數位化電視服務準備迎戰。

中華電信的產業領導與競爭規則塑造能力,早就被各競爭者視為可敬的對手。然而隨著政府財政的需求,釋出中華電信的官股成了政府財務調度最佳的提款機之一,這也替講究產業卡位的電信網路業界提供了最佳機會。不久前台灣電信與富邦集團,聯合霖園集團取得中華電信13.5%的股權一案,就是一個可能改變長期競爭生態的發展。隨著業界競爭層級的逐步提升,產品或服務的優勢不再足以長期持續,搭配著雄厚財力的超優勢競爭(Hyper-competition)將接著登場,也代表未來網路商務業界中,中華電信仍然有著不可輕忽的影響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