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S豐富你的生活!

記者/林宜蓉  

手機系統業者積極推出多媒體影音內容服務,以搶占年輕族群目光。台灣大哥大在今年6月與和信電訊的i-mode服務互相打擂台時,在電視上出現的強打廣告中,將多媒體簡訊服務 (MMS)取一個巧妙的名字「行動寫真」,很直接地把手機跟照相機、相片等巧妙連在一起。所謂的MMS多媒體簡訊服務,是SMS簡訊服務、EMS增強型簡訊服務技術再升級,可以在同一則簡訊裡,同時傳送文字、圖片、影像、聲音,但必須大哥大系統業者與手機互相搭配。

目前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泛亞電信以及和信電訊以及遠傳電信都已推出這項服務,而手機方面,諾基亞新力易利信也推出支援MMS功能的手機。雖然MMS
極具影音圖像的吸引,但目前各家大哥大業者之間目前MMS多媒體簡訊無法跨系統互傳。所以,未來必須如SMS簡訊完成跨系統間互傳,同時支援MMS手機大量上市,才可能普及化。不過這場多媒體簡訊及彩色手機的風行熱潮,也宣告3G行動多媒體服務戰提前開打。

在數位相機及彩色手機日益風行的情況下,彩色手機內建數位相機也儼然成為新風潮,這樣方便的新發明可以讓你的好友隨時隨地都可看見你的好臉色。在未來,影像處理軟體廠商也同樣看好市場未來動向,已經陸續推出手機專用的影像處理軟體,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手機中編修拍攝下來的影像,不過這也得等到彩色手機及相關應用普及之後才有辦法風行。

此外,MMS多媒體簡訊最大的阻礙在於各家大哥大業者之間無法跨系統互傳,目前也只有台灣大與泛亞電信使用同一套計價模式並可互傳。目前台灣大哥大與中華電信發展出新的簡訊收費模式,採用雙端付費,即發話端與收訊端都要付費,藉由新的收費方式將對兩家業者的數據營收大有助益。

對台灣的3G產業而言,利潤共享的供應鏈體系、開放的系統架構、行動數據中的多媒體與個人化服務、加上容易使用的中文界面與應用,是台灣3G產業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與商業模式。因此,目前看來人們利用下一世代行動通訊網路傳送多媒體等數據服務的需求仍然未明,但是長期看來,一旦基礎建設妥當,技術成熟度提高,人們逐漸體到多媒體通訊的便利性後,民眾對行動數據的需求便將逐漸提升,需求也將更為明確,未來可帶動相關服務與設備的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