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一座虛擬的白色巨塔!

記者/黃舒彥

網路醫院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說明了現代人對於醫療資訊的需求,除了教育水平提高,使得網友願意花時間蒐集資料去了解自己的健康外,養生、減重、生育方面的議題更是許多人關心的話題。不可否認的,現代人生活忙碌,身體稍有不適,也很難馬上抽出時間到醫院耐心的掛號、等待,因此網路醫院的出現,無疑創造一種便利性,線上互動問答、線上預約,甚至是線上問診。 

醫療體系的e化是無可抵擋的。在預計明年五月全面換發的健保IC卡下,網路醫院的功能可待質量的雙重提昇。由於健保IC卡的IC晶片內除了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健保資料外,更有記錄著個人病歷與用藥習慣的醫療專區和衛生行政專區,因此預料未來健保IC卡中存放的電子病歷卡,將能提供民眾在網路醫院線上看診時,醫師所需的病歷資料。如此,對於網路醫院在建立醫療權威與民眾信任度上可望有很大的幫助。若是能進一步在國家資源的支持下,持續發展成『遠端醫療』的體系,將突破偏遠地區醫療短缺的障礙,有效減少城鄉醫療資源的落差。 

在個人健康醫療資料全面電子化後,網路醫院要加強的就是醫療資訊傳遞的安全性。網路醫院所牽涉的不僅是電子商務交易的金流,還有個人私密的診療記錄,都必須有加密技術的保護。醫療網路安全機制甚至比網路金融安全還要重要,其某種程度上甚至攸關人身性命。這方面即待政府與民間同心合作,建立醫療認證中心﹝HCA﹞制度,以保障醫療網路連線安全。 

我們可以期待一個理想的醫病關係,是緊密結合在便利的網路空間中。網路醫院上大量且分門別類的醫療藥物資料提供民眾初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電子化後的病歷,讓網路上的門診醫師,透過螢幕仍然能掌握病人的身體狀況,以提供較正確的線上看診結果。而後可以主動提供個別民眾所需的資訊,甚至以email的方式,持續追蹤病人用藥情形。但在此之前,除了要等待HCA制度成熟外,網路醫院也必須由政府或民間正式機構妥善輔導及管理,才能在醫病無國界下,免除可能發生的醫病糾紛,保障民眾的權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