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沖印讓您在家也能創造回憶!

記者/林宜蓉  

數位相機目前是市場上的流行商品,也是國人外出旅遊的好幫手之一,數位相機的便利性不但讓消費者拍完照片即可欣賞,也可以將照片傳上電腦,透過影像軟體的編輯,幫你帶來好臉色。數位相機的裝置成熟以及快速普及,甚至與傳統無太大差異的消費方式,加上寬頻網際網路普及,都利於消費者在寬頻的網路環境中傳輸高畫素的相片,並且在家也可上線上沖印網站沖洗照片,這些因素都讓線上沖印市場頗具成長空間。

現階段線上沖印僅佔傳統沖印市場的5%而已,因此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大。目前提供線上沖印服務的傳統沖印廠商分別是:柯達影像工廠柯尼卡PhotoMe造相館銀箭彩色PhotoFast以及富士數位沖印網,而不具傳統沖印店背景的線上沖印商有:愛克發e-LabColorMore影像網;此外,諸如Yahoo!奇摩蕃薯藤PC Home網路家庭入口網站也與廠商技術合作推出線上沖印服務。入口網站早就有網路相片簿的的功能,結合線上沖印的服務就很容易吸引網友上門消費。

價格因素影響消費者至深,也是線上沖印服務是否可以與傳統沖印店並駕齊驅甚或是取而代之的關鍵性原因。傳統照片沖洗雖只需4~5元,但還要花費70元買底片,70元的膠捲費,算算實際上沖印一張的成本需要8~9元,並且也無法事先選擇要沖印的照片,失敗的照片也會洗出來,因此數位沖印在便利性以及可選擇性這兩項因素上,就比傳統沖印有競爭力。數位相片沖洗價格單價雖然仍普遍高於傳統底片沖印,但比較起來仍極具吸引力,目前線上沖印業者提供的3*5及4*6規則的照片沖洗單價普遍都高達10元以上,但在價格上最容易被消費者接受的應屬PC Home網路家庭,它的3*5及4*6規格的沖洗費只要5、6元,這對消費來說可是大利多。

以目前市場情況看來,入口網站與業者技術合作提供線上沖印服務有其問題存在,因為入口網站雖然擁有使用人數極大流量的優勢,就應該要能提供消費者多種線上沖印的選擇,但目前入口網站在進入線上沖印市場的時候,都是採取與單一業者合作的方式進行,這樣的情況使消費者在價格及服務兩個面向上,並無過多的選擇。但是傳統沖印大廠自行推出的線上沖印網站與和入口網站合作的線上沖印服務其實是處於互相競爭的態勢,這樣的競合狀況很容易遇到問題,沖印廠的自營頻道往往在流量及會員數的成長上過於緩慢,而入口網站的線上沖印平台也因單一業者的進駐,讓網友少了選擇及比較的機會。這樣的問題,有待業者深思,以創造更便利更具吸引力的線上沖印平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