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美國線上合作失敗

記者/劉丁己

微軟公司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AOL Time Warner)表示,由於雙方在影音規格與即時傳訊系統問題上談不攏,將取消隨微軟作業系統搭售美國線上軟體的合作方式。

兩家公司並討論讓雙方的即時傳訊系統能夠相容。美國線上讓非用戶藉下載軟體與用戶連繫,但堅持不開放其他即時訊息系統的直接連繫。

微軟今年10月推出全新版Window XP作業系統時,將不再搭售美國線上的軟體。美國線上指出,雙方談不攏是因為在數位影音規格上僵持不下。美國線上應用的是RealNetworks公司推出Real
Player,但微軟希望美國線上的用戶也能使用微軟Media Player的規格。

對於無法達成較廣泛的協議,微軟深感失望,不過,微軟會繼續努力,確保美國線上的服務能在Windows
XP順利運作。微軟一方面與美國線上協商破裂,另一面旗下的網際網路服務事業MSN則猛挖美國線上的牆角。美國線上最近提高費率,MSN反而針對美國線上的用戶提供折扣。分析師表示,搭售軟體合作取消後,部分用戶可能就個人電腦預載軟體使用之便而選擇MSN。

一家著名的資本管理公司分析師認為,這對美國線上相當不利,因為產品與視窗作業系統搭售是很大的商機。
全球大約95%的個人電腦雪戶使用視窗作業系統。全球最大的網路服務業者美國線上目前則擁有2,900萬用戶,自軟體與視窗搭售後,用戶成長500萬人。MSN是全球第二大網路服務業者,排名僅次於美國線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