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訂海牙公約有礙電子商務發展

記者/張愛晶

根據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報導指出,為解決網際網路規範未明的問題,全球共五十國代表,自六月六日起在荷蘭海牙舉行為期兩週的談判會議。針對管轄權及外國判決部分,制定規範公約。

海牙公約的範圍涵蓋商事法,企圖將私人團體之間的跨界訴訟,做出整合明文規定。其中包括對專利、智慧財產權、誹謗、中傷等規範。然而,由於該約需經簽約國同意後,由其他國家執行本國的法律。而某些國家之間法律全然不同,美國人憂慮指出,如果海牙公約獲得通過,美國法院將對部分民眾執行新罰則,而這些民眾的行為,就美國法律觀點而言,卻是完全合法的。

去年法國法院對入口網站雅虎做出的判決,即突顯出美國人的憂心。法國法院當時裁決禁止雅虎公司透過任何一個旗下網站將納粹言行錄販賣予法國人。雅虎後來並未試圖過濾網站上不同國家來源的使用者,反直接下令禁止該公司所有所屬網站販賣此項出版品。因此,法國的判決,事實上已跨國加諸於他國人民身上。本次舉行的海牙會議,即是欲賦予此類判決的國際合法性。

就反對者而言,海牙公約的制定卻將造成網路使用者惡夢連連。以美國為例,其民眾可能將因於網上張貼某些個人言論,而遭受未受言論自由保障國之民眾控告誹謗的罪名。更複雜的是,各國內部原本就有諸多利益團體針對海牙公約相互角力,因之,糾紛爭議仍不斷。危險的是,海牙公約的條文規定,很可能危害電子商務的發展,造成企業將會限制某些國家網路使用者進出其企業網站,而非遵從該國法令的現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