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產業革命 MMS引爆3G話題

記者/蔡容寧

您已經搶先一步體驗過MMS(多媒體簡訊服務)的迷人魅力了嗎?在電信服務業者一致有「單純靠語音服務來吸引用戶加入的時代已經結束」的認知下,近年來行動數據服務逐漸被視為能吸引廣大消費者的殺手級應用,在日本因i-mode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而成為舉世焦點的同時,也有人認為未來手機行動數據服務的焦點將集中在個人對個人的多媒體訊息傳送上,而非類似i-mode的手機上網服務,不僅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認為新一代多媒體簡訊及影像服務將是促使2.5G 、3G行動電話普及的關鍵,更進一步的技術發展,如以手機即時視訊轉播、視訊電話等多媒體應用,更被預料會成為引爆3G話題的焦點。 

多媒體簡訊服務( MMS)最早是由易利信在2001年3月於漢諾威電腦展(CeBIT )首次展出,目前已有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土耳其和奧地利等國家推出,提供整合文字、語音和圖片的多媒體訊息傳輸服務,以增添簡訊的活潑性,屬於簡訊服務第四代的應用。隨著簡訊服務在全球大受歡迎,不少手機廠商與系統業者都致力研發利用簡訊傳送多媒體訊息的服務,內容包括文字、影像、聲音、圖片與動畫等,使以往單調的簡訊功能,在內容上能夠更為清楚與多樣化,這項技術目前也被業者視為 3G 時代殺手級應用的內容服務。資策會也預估,在 MMS手機全面普及化及3G的商業化下,全球2007年在 MMS方面的營收將達700億美元,發送量可望達到6000億則,顯見這項手機行動數據服務絕對是未來通訊產業兵家所必爭的市場大餅,如同國際電信聯盟(ITU)所預估,全球多媒體簡訊用戶數在2005年將達7000萬,未來十年內 MMS將成為電信業者最重要的加值服務之一。 

目前台灣大哥大是台灣唯一推出 MMS服務的業者,其推出的「行動傳真」服務,讓擁有MMS手機的用戶可利用手機拍照或錄音傳真給同樣是台灣大哥大的用戶,目前這項服務的月租費是100元,亦可抵扣發送通信費,每次發送1K至少收費1元,10K(含)以內每次3元,10K至30K每次5元,至於接收訊息和瀏覽行動寫真網站則都是免費。此外,台灣大哥大也準備將MMS服務應用擴大至其「855乘車記號服務」─完整紀錄所搭乘之計程車車牌號碼、線上即時查詢最近十筆資料、設定後語音確認、語音提示設定,資料保留期限長達6個月;用戶未來搭乘計程車回家時若擔心安危,可以先拍下計程車的車牌號碼傳送給家人朋友,確保安全。

除了引發電信業革命,MMS的推出也帶動了其他產業的變革與興起,手機隨之走向彩色、大螢幕而將引發的手機製造業再一次大戰自然是不在話下,在下一篇文章中將有專題報導,如今動畫科技公司也隨著多媒體簡訊的風潮而行情水漲船高。一個圖像勝過千言萬語,尤其是能夠表情達意的情感圖像人物,利用動畫科技將卡通造型、動畫和郵件等不同原素巧妙結合,便能使拇指族在發送簡訊時,夾帶動態的圖像輔助文字表達情緒和感情,使簡訊更加生動。如來自新加坡的Vasunas公司便以代表喜怒哀樂情感的早安豆、情人豆、吃飯豆、生氣豆、紅髮辣妹、小帥哥、摸喜犬、豬太郎等圖像受到台灣和信電訊和日本NTT DoCoMo公司的採納,成為這兩家電信公司i-Mode手機信息服務中的一個項目,而南韓電信公司也將在手機信息服務中加入其所設計之多媒體圖像。

看好 MMS商機,中華電信、遠傳、泛亞也已陸續此類推出服務,東信計劃明年開始推廣,和信電訊和大眾電信則已有類似的大頭貼服務推出,然而目前國內MMS服務的推展仍受制於電信設備商的技術和發展環境的限制,如中文手機在輸入法沒有統一標準、各家業者的行動數據服務平台無法共通等,業者也坦言,現階段推出的 MMS服務主要用意在測試消費市場對行動數據服務的接受程度,做為明年發展3G相關應用服務的參考,因此距離國內行動數據市場走向成熟,似乎還有一段艱辛的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