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話未來!DoCoMo預期行動上網商機無限

記者/林宜蓉 
整理報導

NTT DoCoMo副總裁潮田邦夫,出席中華民國高科技產業資訊長協進會會員大會,以DoCoMo二十一世紀行動社會發展為題發表演說。潮田邦夫表示,台灣具備IT高科技產業基礎和知識,正可做為發展無線網際網路以及3G社會的基礎。

潮田邦夫說,日本的行動通訊用戶約有
7,400 萬人,六成用戶使用無線上網服務,其中約有3,400
萬人是使用 i-mode無線上網 的服務,NTT DoCoMo的市佔率約在六成左右,而由於
i-mode 成功帶動日本的行動上網風潮,因此與 i-mode
服務相連的網站至今已有 5.5
萬個,可見得用戶可以使用到相當多的網路資訊。i-mode成功的因素在於費率便宜、攜帶方便的手機網、以及單手可操作的便利性,符合企業用戶乃至CEO等企業人士使用。 

潮田邦夫預期,未來行動電話不只是溝通人與人之間的工具,也是溝通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間的工具,這也將會帶動數據服務大幅成長。因此DoCoMo預估在2005年時電信業者語音和非語音影像及數據營收將各佔五成,不過到2010年時,約有八、九成的營收都是數據,只有一、兩成是語音。
目前DoCoMo正計劃整合無線通訊和家電產品,預估可以產生龐大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