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加值服務起飛 電信展MMS服務亮相

記者/蔡容寧

台北國際電信暨網路展將於今日正式登場,共計有國內外一百四十家廠商參展,會場規劃為通信產品、電信服務、電信網路以及媒體四大展區。由於3G將於明年上線,今年的電信展可說是固網及行動通訊業者全員到齊,在語音服務市場飽和、加值服務起飛的關鍵轉型期,各電信業者無不鎖定行動加值服務研發成果,著眼佈局行動數據服務市場,未來以整合GPRS網絡和
MMS多媒體簡訊服務為主軸,消費者在四天的展出期間可以先到會場體驗什麼是MMS,未來十年最重要的加值服務。

此次展覽中台灣大哥大將展示自行研發平台的行動寫真(
MMS)服務,提供整合照片、文字和聲音,即拍即傳的全新溝通方式;遠傳將以「通訊魔法園」為展覽主軸,讓民眾體驗整合無線及有線的通訊加值服務的行動生活;和信將以i-mode主題樂園為主軸,讓民眾體驗i-mode的多元服務,此外技術夥伴日本NTT
DoCoMo也跨海來台助陣,展示具有Java功能的i-appli以及手機傳輸照片的
i-shot等3G先導服務;泛亞則將展示整合 GPRS和MMS的個人化行動加值服務以及企業通訊整合服務方案;至於大眾電信PHS則將展示內建PHS電話模組的新型行動上網卡,並開闢體驗區讓來賓試用各項行動影音多媒體功能。

此次電信展的主軸MMS是國際間調查認為將成為簡訊後下一波行動通訊加值服務的發燒商品,國際電信聯盟也預估MMS將為成未來十年最重要的加值服務之一,這項結合文字、語音和影像的行動通訊服務與傳統簡訊的差異就如同電腦影音檔與文字檔的差別,而各電信業者目前正在強力主打的傳真數位相片只能算是其眾多應用項目中之一。摩托羅拉總公司副總裁孔祥輝認為,MMS的成熟期應該在明年,因為屆時不論手機與系統服務都將更加成熟,消費者的接受度也較高,摩托羅拉將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出3G手機A830,其中一項重要功能就是MMS。台灣易利信則認為,MMS要成功,關鍵將在於合理的收費、生動的動畫內容、以及適時的市場刺激,因此易利信不僅發展MMS系統、手機,還介入內容開發,包括新聞網、連環漫畫、學英語、與虛擬電子人交友談心等,今天起也將在台北電信展現場示範。

台灣目前已宣佈將推出MMS服務的業者有台灣大哥大、遠傳和泛亞電信三家,中華電信也可能在近日內提供用戶免費試用,由於各系統的資費都還在電信總局審核中,真正提供服務最快要等到九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