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房子嗎?Houseweb.com一指搞定你的需求

記者/李欣慧

隨著網路公司的泡沫化,國內房地產的長期不景氣影響下,許多購屋網站也是哀鴻遍野,國內知名房市網站,紛紛採取裁員減薪,甚或關站以因應虧損。在這一波波倒閉風潮下,houseweb.com房屋網卻一枝獨秀,絲毫不受景氣影響,因為它只花極少建置成本,而且網站幾乎全為半自助式,人力需求少,自然沒有「裁員減薪」的問題。

 houseweb.com房屋網,是由勁強科技執行長湯富雄所規劃的房屋網站,為國內前四大房屋資訊網。租屋、售屋、法拍屋的資料加總起來竟然有近七萬筆的資訊可供會員查詢,是什麼原因使房屋網可以在不景氣聲中一鳴驚人?據勁強科技執行長湯富雄表示,房屋網的定位清楚,與房屋仲介的經營環境生態維持「平衡」,不去違抗以「房仲經紀人」為交易中介的原有地位。也因此不必花錢教育消費者改變交易型態或資訊接收方式,不會遭到房仲經紀人員的抵制;加上公司不經營仲介,能取得房仲經紀人的安心與信任,願意加盟房屋網,作為業者入口網站,應是房屋網之所以能大放異彩的原因。

houseweb.com的經營策略採用「長期抗戰」模式,在網站建置初期,湯富雄表示一方面研究其他網路經營業者的商業模式,一方面構思能在市場上以最節約方式運作的網路系統,房屋網定位在:1.不動產經紀人的入口網站;
2.不動產經紀業者的共同產業平台。

不過,houseweb.com在經營上也面臨許多挑戰。由於一般購屋群約在30至50歲,而國內的上網族群主要落於18至32歲的年齡層間,此類人口上網找尋房屋物件的比例非常低。房市網站必須正視這項限制,目前這階段燒錢打廣告,來改變購屋群的資訊接收習慣並不切實際。

houseweb.com為了避免過度燒錢因此排除B2C的做法,採取B2B的網站經營模式,收費來自房仲經紀人。湯富雄希望houseweb.com是一個能提供協助房仲經紀人與顧客互動溝通的網路媒體,同時擔負著e化工具的角色;由他們遊說購屋群上網尋購房屋,形成B2B2C模式,在降低顧客的仲介成本之餘,也降低網站本身的廣告行銷成本,可一舉兩得。因此低廉的會員收費是houseweb.com的Business
model的重點。湯富雄認為,網站是省錢的工具,要讓顧客用極少的花費就可以得到超值的服務才是最佳的
商業經營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