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執照再開放!固網業者有話說

記者/林宜蓉
整理報導

交通部電信總局將再開放固網執照,市內電話執照資本額最高僅120
億元,依各縣市人口比率還可再降低。既有固網業者認為,此限制條件將可使有線電視業者輕易跨過門檻來申請執照,有線電視業者也可以結合在都會區提供服務,對市場將會產生新的衝擊。因此既有三家民營固網業者對交通部開放固網各項執照的做法相當不滿,考慮乾脆退回既有執照,依新制重新申請對經營效益最有利的執照。

政府再開放固網執照政策,引發既有固網業者的反彈,但是三家既有的固網業者以逾2,000億元的資本額,至今一年的營收合計還不到100億元,政府當務之急應該要好好思考要如何再開放。既有固網業者也認為,以目前三家民營業者的情況來看,業者建設的總市內電話門號數約70萬門,但實際的市內電話客戶數只有2萬門。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開放固網能算是成功嗎?若還要再開放新執照,既有業者將難以接受。

新固網業至今還常常網路壅塞,與中華電信的協商處處碰壁,到現在是靠著業外收益來賺錢,可是政府馬上再開放新執照,限制放寬不少,也無怪乎業者要將舊執照還給政府,再來申請新執照了。

政府每開放一項電信業務,都是基於促進市場自由競爭的理念,為消費者帶來更加物美價廉的新服務,政府為加入 WTO
而逐步開放電信市場絕對是正確的政策,但即使要再開放,也應該有一套合理的說法與政策,才能讓社會大眾心服口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