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專屬網路銀行的電子報

記者/彭嘉慧

網路銀行發行電子報?覺得新鮮嗎?其實一點都不!國內的台新銀行即以雙週刊的方式,一個月發行兩次台新銀行電子報,花旗銀行也有發行電子報。據筆者觀察,目前尚有需多家銀行並未發行專屬電子報。根據eMarketer電子郵件行銷報告(eMail Marketing Report) ,電子郵件行銷將在今年達到11億美元的水準,並在2003年四倍成長為45億美元。又電子報上的廣告效果比起Banner廣告效果要好。因此電子報所帶來的效益是不容忽視的!

eMarket定義中的電子郵件行銷涵蓋廣告、贊助專案、促銷活動、訊息發佈、顧客關係管理以及任何經由電子郵件進行的忠誠服務等。但由於電子報的經營屬於長期性,要有持續的經營耐心,絕對不可以短期獲益為考量,要想想Life
time價值。

運用電子報行銷,早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電子報中應如何編輯內容,又如何超連結來增加自己網站的連結率與附加價值?筆者以下列觀點分述之:

1.簡易的訂閱與取消功能(opt-in & opt out):在網站上與電子報中都有標示清楚
的取消與訂閱鍵,使讀者能輕易成為郵寄名單,亦能方便地全身而退。並以自動郵件管理系統,檢視郵寄名單中是否有錯誤,以免造成訂戶的困擾與成本資源的浪費。其中亦包括退件郵件處理,因多數網友都具有許多不同的郵寄地址,但早已不再使用。

2.使郵件個人化:即是以一對一的方式郵寄,而非群組會員下的一位,使讀者感受親切感。有時一些小的動作,便可看出經營者的用心。

3.針對目標客戶:所有的企業都有其主要的消費市場,以台新銀行為例,最初便以「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為號召,女性遂成為其主要的目標客戶,連發行的電子報也都以女性所關心的話題為主。

4.寄件頻率的調整:過多的郵件容易造成讀者的彈性疲乏,電子郵件的寄發,主要是盼能促進消費與達到企業主想要的企業形象,若過於頻繁,則會迫使消費者取消訂閱。

5.客戶關係郵件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e-mail, 簡稱CRE):銀行有新的活動、方案或是匯率上的變動,都可以利用電子郵件送給目標客戶。IMT(Integrated
Marketing Technology)即表示,雖然CRE的作法簡單,但成功的CRE卻產品或折扣本身的吸引力、郵件的頻率、郵件的格式、郵件標題、郵件內容的多方面的配合。

其次便是內容的部分。網路銀行可以在電子報中發行什麼樣的內容?網路銀行無疑是24小時不打烊的營業方式,利用此特性加上主要的目標客戶,可發行的內容如:

1.個人金融服務:個人借貸、存戶查詢、提款卡掛失等超連結,使客戶可直間點 
選,不需另外開闢視窗。

2.理財資訊:針對不同的目標族群,訂定不同的理財規劃,達到客製化的內容。

3.銀行新知:包括銀行的最新活動與消息,如集多少信用卡的點數,可獲得什麼新奇的獎品,但這獎品必須要夠吸引人且具有誘因。

4.專業服務:提供有關金融與證券的專業服務,並不定期的更新。盡量以口語化的方式說明,不然太過咬文嚼字,達不到服務的效果。

5.網路廣告的放置:一般來說,在電子報中放置廣告,其點選率會比網路上的Banner效果要好。而電子郵件廣告1998年,從一年僅有5000萬美元的市場,到1999年成長超過300%,達1.8億美元。預計到2003年將大幅成長為20億美元。慎選廣告至於電子報中,亦是電子報行銷與網站獲利的方式之一。

最後也別忘了要注意電子報的品質,與編排方式。並要將電子報的經營,看成長期的關係,才能夠坐擁穩固的顧客群!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