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線上保險網站介紹

記者/郭皇妤

由於e時代的來臨,企業e化風潮興盛,對於傳統需要花費大量人力及資訊處理時間成本的保險、金融業來說,e化後正可以將過去將近95%以上由業務人員進行保單交易的成本,藉由網際網路所提供的保單資訊流處理後,大幅降低人工成本之浪費,同時亦符合人力精簡的效益。也因為網路媒體的即時互動、零時間距離限制、一對一等特性,對顧客更可作到所謂一對一行銷,量身定作的服務,以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

目前在網路上提供保險服務的網站眾多,以國內壽險業所跨足網路服務的網站來看,如歷史悠久富邦產物保險,除了實體中的產險服務外,亦開始線上提供線上投保服務,在網站上有保險商品、營業據點、投保規定和理賠變更等服務內容供顧客點選查閱,並且設有留言廣場,網友留下資料後,公司會派員服務,藉以增進公司和投保人的雙向溝通。顧客亦可直接在線上投保以及繳保費。此外,更有所謂的試算投保區,可應個人需求與狀況,算出最符合效益的“超值組合”。同樣也是國內傳統著名壽險業的南山人壽,不但提供各項保險商品的介紹,網站上更有保險相關的即時新聞、生活理財的重點分析、獎助學金的申請等內容。另外,還有專用的網上投保訂約服務,以及網路試算服務,讓網友能輕鬆投保。此外,如三商美邦人壽在網站上有詳細的保險資訊介紹,對公司經營的各項壽險都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另外還闢有醫療保健單元,讓網友在獲取保險相關知識之餘,也能了解人體的保健,並自我檢測自身的健康。

而一些外商壽險公司亦提供相當完善的線上保險諮詢相關服務,如美商喬治亞人壽與安泰聯合組成的ING安泰全球資訊網,網站內容包括各類風險規畫、投資理財以及生活觀等單元,還有保險IQ的小測驗、幼兒等相關的保險、對不同階段人生保險的規畫說明。除了壽險商品外,還包括退休年金、子女教育年金以及共同基金及產險等方面的資訊服務,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投資理財計劃。此外還有依顧客的身分(如孕婦媽咪、一家之主、職業婦女、退休銀髮族等等),目前所處的時期(如單身貴族期、成家立業期等等),個人需求(購屋、出外渡假、創業等等)提出各式各樣的保險組合建議,讓顧客花最少的金錢獲得最大的保障。

根據美國調查統計,預估在2005年5~10%之保險服務將會被網路電子商務平台所取代,而歐洲亦在三年內有5%的保險服務量會被網路平台之服務所取代。而台灣在近年來不少壽險業亦陸陸續續將業務量將轉移至網路上。由於保險相關商品的產品特性與價值在於提供服務,而且每個人所需的服務具相當的獨立性,換言之,可複製性低,藉由網路種種特性,不但可輕易作到個人化服務,更可節省許多人力、時間成本。未來,雖然傳統的面對面服務形式仍是相當重要的交易方式,但基於成本等考量因素,保險相關產業邁向全電子化時代是指日可待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