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04反盜版大遊行談網路盜版問題

記者/甘百瑩

由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在4月4日發起「
404 反盜版大遊行」,號召近5000人至總統府前呼口號抗議,讓反盜版成為媒體的頭條新聞。IFPI統計,台灣地區唱片市場因為盜版萎縮了50億;電影院業者也說,盜版讓台灣的電影院從過去的500家縮減到目前的160家。
據筆者觀察
,由於寬頻網路的普及,在網路上要找到盜版的「好康」簡直易如反掌

國內的入口網站
所提供的搜尋服務就是絕佳的輔助工具。以雅虎奇摩為例,在搜尋的頁面鍵入「MP3」為關鍵字,光是台灣地區就有超過400個網站提供音樂下載,完全免費!大部分的網站維護者會要求下載者點選網頁上的廣告作為回饋,並在網頁上標示出「本站音樂僅限試聽,請在24小時之內刪除」等字樣。由於近年來國內對於非法音樂下載的管制越來越多,許多網站改往大陸地區發展,有時候大陸網站更新的速度甚至比台灣還快。

另一個頗受爭議的網站,是日前才更改收費機制的ezpeer。ezpeer以1MB一元的代價,提供網路平台讓網友以peer-to-peer的方式交換公開分享的影音檔案,內容包羅萬象,更新速度更快。以4月2日才發片的歌手戴佩妮為例,發片才不過一週,在ezpeer上已經可以找到一整張專輯中所有歌曲的MP3檔案。這樣的狀況不單只有在音樂MP3上發生,就連最新的電影、小說,都有人在網路上提供分享。由於國內外電影的上檔日期不同,網友只要有心就可以輕易從國外網站找到電影檔作為交換之用,如國內還沒上檔的迪士尼動畫新片「冰原歷險記(ice
age)」,就出現多種不同版本的盜版檔案。雖然ezpeer在會員的使用規範中規定:「使用者不得利用本軟體與本站所提供之服務,從事任何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之行為」,這樣的規範顯然並沒有使用者採納。

消費者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態度並不可取,然而,盜版風氣之所以如此盛行,除了消費者貪圖便宜的心態之外,也反映出問題在於業者所要求的價格,或許跟消費者心中所願意付出的成本並不相等,導致消費者願意捨棄較精緻的正版產品而選擇便宜的盜版。時代在改變,科技也在改變,影音娛樂出現許多新的技術,消費者也有更多選擇,業者卻沉溺在過去的美好中,鮮少從消費者真正的需求為出發點重新為產品定位,這或許是業者難以生存的另一個原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