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建置太耗時 中華電信今年將不執行3G預算

記者/陳致中

在年初的3G執照競標結束後,雖然得標業者都已繳交執照費,進入籌設許可階段,不過由於後續工作龐雜及市場情況不明等因素,五家業者之一的中華電信已宣佈今年不執行3G設備的採購預算。另外,台灣大哥大遠致電信也表示將視市場狀況推出服務。

中華電信決定今年不執行3G預算,主要是因為該公司自公開招標起,到建置系統完成,再申請系統審驗通過,總共至少需要費時一年以上的時間,因此勢必無法在今年完成3G預算的執行。

3G業者申請籌設同意書的有效期間,是自核發日起到民國九十三年底為止﹔且業者若無法在有效期間內完成籌設取得執照,可以在期限屆滿前三個月內向交通部申請延期一年。因此業者從繳交執照費用,到完成系統審驗正式開台營運,最多可以有四年時間來觀察全球3G技術的發展和市場的狀況。

不過,根據中華電信九十一年度的預算書,在今年計劃支出總額582.74億元中,為配合行動通訊漫遊範圍擴大、3G務發展和新服務的開發,行動通信計劃方面共編列了135.5億元,其中包括擴建GSM3G各五十萬門號,以及建設基地台等。在中華電信決定不執行3G預算後,這筆預算是否該從預算書中刪除,是目前中華電信和交通部研討的重點。

 除了中華電信今年來不及執行3G預算外,台灣大哥大和遠致(遠傳)電信也對3G服務持保留態度。台灣大哥大總經理范瑞穎表示,3G服務提供時程並非系統業者可單方面決定,尚需視設備商的供應時程、科技成熟度和消費市場的反應,再決定服務推出的時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