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寬頻網路影音服務市場概況

記者/劉丁己

由於Internet的興起,帶動第三波資訊革命,加速3C的整合,將電腦產業由大電腦時代、PC時代、過渡到後PC時代,而Internet所帶來的應用,將使資訊應用走向分眾化,同時引爆龐大軟體商機,軟體已繼電腦與通訊之後決定Internet發展的關鍵因素,並進一步促使多元化的Internet
appliances誕生,而網路應用、網路擷取(資訊擷取)設備將在日常生活逐漸普遍,行動化的網際網路服務應用也將成為下一波發展主流。

自2000年以來,除了網路公司大裁員之外,ISP市場最受人矚目的事件,莫過於寬頻網路市場的迅速成長。不僅是國內,也同樣是全球化的趨勢。過去,ISP所提供的連線方式相當有限,個人多以電話撥接的方式上網,而企業上網則多採用固接專線的方式,隨著網際網路內容的多元化(,個人和企業對頻寬的需求日殷,新興寬頻:ADSL和Cable Modem的競爭極為激烈,帶動寬頻內容的應用:多媒體隨選視迅(MOD)、線上互動電視、互動學習、網路電話、網路音樂、網路電影和線上實況轉播等寬頻應用,都可以隨著寬頻的普及而逐漸受到歡迎,ICP提供豐富的寬頻內容,加上ISP提供寬頻穩定的傳輸品質及付費機制,應能激發上網者的付費意願,為寬頻內容市場帶來無窮的商機。

網際網路已發展到另一個階段,台灣寬頻影音多媒體市場正緩緩現身,而在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SP)以及cable寬頻上網(MSO)業者積極推動寬頻上網,再加上固網業者未來將挾其龐大的基礎建設,也勢必推動寬頻上網服務的情況下,寬頻上網必將成為網路發展的下一波。寬頻網路影音正是一項重要的寬頻應用,例如HiNet東森國際網路分別推出Hichannel和Webs.tv影音收費頻道,由ISP提供收費機制,並由ICP提供影音內容,影音頻道的收入由ISP和ICP拆帳,形成雙贏的合作模式。

台灣地區上網人口將近800萬,全民上網的指標性任務指日可待,而上網的需求,已經從內容資訊的搜尋,躍昇為影音資料的瀏覽下載;而寬頻和無線技術也日新月異。以目前的網站內容區分,加值付費的服務對象可及於線上遊戲、影片、音樂、廣播、動畫、教學課程、電子書、新聞資訊等。寬頻影音世紀的來臨,造成的巨大衝擊已是不爭的事實。如何適應影音時代,是將你我快樂的體驗。接下來將繼續介紹這些在你生活周邊的寬頻運用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