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網站紛紛轉型付費型態

記者/張愛晶

近來部分內容網站積極拓展廣告以外的收入來源,強調內容付費、資訊有價的概念以及策略,計有ithome電腦報鉅亨網智富網(SmartNet)、普羅財經網等內容網站,籌畫於近期內推出付費頻道,主要顧客群除了鎖定企業用戶外,個人化的資訊產品也是推廣重點之一。

ithome電腦報率先於今天(十七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轉型為內容付費網站。ithome電腦報是台灣第一個成立的線上內容網站,以提供科技資訊產業新聞為定位,目前會員數及電子報訂戶約有三十七萬戶左右。但由於網路廣告的營收不如預期,ithome遂於日前決定轉型為付費電子報及付費內容網站,以維持網站的永續經營與發展
,據了解,付費內容將區分出企業用戶及個人族群二大類。 Ithome評估三十七萬名會員之中,只要成功導入一成用戶為付費會員,即可立即達成損益平衡,獲利能力隨之大增。

鉅亨網、普羅財經網、智富網(SmartNet)等網站則採取直接轉型為收費內容網站的方式,在付費產品方面,偏向以加值型的產品為主。普羅財經網站表示,唯有提供具價值,或經過整理的內容,消費者付費收看的意願才會升高。

普羅財經網指出,從四月份開始,針對該公司的各項研究報告及基金相關產品等內容推出個人用戶的收費版,其訂價是財經網站中收費較高者,目前訂價方式為,每月一千元,每一季三千元,半年五千,一年一萬三種。該公司的付費內容,主要是在於股市或基金的研究報告。

收費或付款機制目前已不是內容付費網站的最大挑戰,消費者的習慣、認同和意願才是此類網站業者最應衡量評估的因素。

分享此新聞: